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004 发布日期: 2022-05-23 09:06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今年5月初,石泉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在北街社区举办残疾人保障法普法讲座,会后周某找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反映自己儿子李某因患高血压、脑梗塞导致肢体偏瘫两年余。苦于无法挪动,未能办理残疾证,且生活困难,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普法过程解难题 残障人士得保障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还上门来帮我们办证,让我儿子生活有了保障。”李某的母亲周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5月初,石泉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在北街社区举办残疾人保障法普法讲座,会后周某找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反映自己儿子李某因患高血压、脑梗塞导致肢体偏瘫两年余。苦于无法挪动,未能办理残疾证,且生活困难,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听闻这一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向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和社区干部一起实地走访,看到李某某确因疾病缠身导致无法自理,年迈的父母照顾李某的生活起居已十分力不从心。离开李某家后,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即来到县残联向他们咨询办理残疾申请相关政策,得到肯定答复后,残联工作人员帮助李某预约残疾鉴定医师上门为李某进行残疾等级鉴定。最终,经过社区干部、城关司法所、县残联、博爱医院鉴定医师的共同努力协作,为李某进行上门鉴定服务,并现场受理了李某的残疾申请。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城关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民生司法、主动司法、活力司法”,在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积极践行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