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cjgj/2022-0112 公开日期: 2022-05-23 16:07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关于“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的建议(第93号)

关于“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的建议(第93号)

关于“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的建议

第93号

提 案 人:王小丽

提案内容:

“讲人情”、“喜聚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亲朋相聚时围桌共餐是古往今来中国人民传统的餐桌文化和饮食习惯。但共同进餐时在筷子夹菜的你来我往中,往往存在相互传播疾病的风险,为共餐者的健康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病从口入”是众所周知的健康常识。幽门螺杆菌、甲肝、戊肝、手足口病、流感、EB病毒等都有可能通过口水-餐具-食物进行传播。特别是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杆菌在人群的感染率普遍较高,无公筷共餐容易造成传播。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曾发生过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发生传播事件和感染病例。故摒弃传统用餐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势在必行。近两年来,我县在推行“推行公筷公勺”行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成效不佳,尚未形成“公筷公勺”广泛推行使用的大气候。

 对策建议:一是强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开展“推行公筷公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六进宣教活动,在各类餐饮场所设立宣传栏,营造氛围,让人们逐渐认可并习惯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方式,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逐步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推动整个社会餐桌文明进程。   二是积极推广使用。发起“使用公筷公勺 推动文明用餐”倡议,所有餐馆餐厅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筷公勺”提示牌标,落实“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要求,在全县餐饮服务行业普及公筷公勺使用。相关监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公筷公勺使用情况突击检查,对执行情况较好的餐饮店,授予其“文明餐厅”称号,对执行不到位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    三是制定规范。出台我县《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对公筷公勺的材质、颜色、长度、摆放位置、使用方法等作出明确规范,方便识别和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