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zstjj/2022-0003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26 10:11
内容概述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干克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全力以赴保增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亮点突出。

根据县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石泉县生产总值93.89亿元,增长8.1%,分别超省、市平均水平1.6和0.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循环经济县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1.08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5.41亿元,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7.40亿元,增长7.8%。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11.8:48.4:39.8。

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主要产业支撑稳

一是主要指标稳中向好达到预期。2021年石泉县生产总值93.89亿元,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1.08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5.41亿元,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7.40亿元,增长7.8%。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非公经济占比、五上企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均完成或超预定目标。二是主要产业支撑稳。2021年,充分发挥县域的比较优势,持续壮大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六大产业链,构建了大旅游为带动的骨干产业体系,实体经济逐渐做大做强做优。从一、二、三次产业比看:农业生产特色产业较快发展,粮油稳产、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壮大;二产工业稳中有进,建筑业有序恢复,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三产服务业逐渐活跃,效益明显改善。

二、工业增速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9.7%,较去年同期上涨38.2个百分点。其中:中省企业增长31.2%,县属企业增长9.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较去年同期上涨37.8个百分点。比全市高2.8个百分点,位居循环经济县第二名。一是轻工业贡献逐月提升。2021年,重工业同比增长8%;轻工业同比增长12.4%,轻工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41.3%,处于逐月提升的态势。二是七成产品保持增长。全县25类产品中有16类产品实现增长,增速较快的产品主要有:大米、铸钢件、布、速冻食品、石灰石、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蚕丝及交织机织物(含蚕丝≥50%)、铜材、钢化玻璃。三是支柱产业支撑强劲。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2%,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9.1%。在6大产业中,支撑增长的产业有5个,其中:富硒食品同比增长13%,拉动增长4.3百分点,贡献率为44.6%。新型材料同比增长10.8%,拉动增长4.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4.6%。装备制造累计同比增长6.3%,拉动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3.3%。纺织服装同比增长12.6%,拉动增长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9.9%,清洁能源同比增长25.9%,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8%。四是产销衔接稳定。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2%,同比上涨2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增长

2021年,消费市场活跃,尤其是线上消费受到大众青睐,以网络销售、抖音直播为代表的新业态与传统销售模式的融合,使得全县社零市场如虎添翼。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亿元,增长15.6%,增速比同期提升21.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2.9%;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2.8%;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6%;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0.6%。

四、服务业各行业恢复加速,效益明显改善

2021年,在生产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改善、减负纾困措施积极有效落实等因素带动下,各行业恢复加速,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利润快速增长。2021年,全县3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163万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2246.8万元,同比增长29.34%。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3.49%,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6%,社会工作服务业同比增长9.28%;居民服务业同比增长13%;娱乐业同比增长15.34%。

五、民营企业不断增多,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21年,全县“五上”企业216家,其中,民营“五上”企业210家,比去年增加了26家;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4.3%,占到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其中: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3.61亿元,占GDP比重为3.8%;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36.08亿元,占GDP比重为38.4%;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20.69亿元,占GDP比重为22%。

六、两个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水平持续提升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49元,增长9.6%,较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08元,增长8.1%,较全市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37元,增长10.8%,较全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综合2021年各项指标数据,全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循环经济县前列。但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短板问题犹存,欠缺较优的结构性增长动力,实体经济较弱,重点领域投资不强,创新驱动带动能力偏弱,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尤其是缺乏龙头骨干优势企业支撑。

2022年,全县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十六届二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和奋斗目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