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2-0521 发布日期: 2022-05-21 08:22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使用效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县财政局“提档增速”推进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县财政局:“四翼齐飞”助推专项债券工作“提档增速”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使用效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县财政局“提档增速”推进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制度保障与规范流程并驾齐驱。县财政局印发《石泉县政府专项债券监管办法》,从职责分工、资金拨付与使用、还本付息、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等五个方面对该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作出明确规定,不断筑牢专项债券资金的防护网。

部门联动与沟通协调纵横交错。通过“财政部门+发改部门+项目主管部门”联动的方式,聚焦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提前谋划储备项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选择成熟度较高、具备实施条件的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资本项目。强化项目评估,严格落实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要求,实现专项债券有序规范申报。

日常监管与专项核查同频共振。依托省财政厅政府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及资金管理台账,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单位进行实时预警;定期深入现场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债券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督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落地生效。

问题导向与风险提示双管齐下。坚决落实政府性债务偿还责任,将还本付息支出责任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切实保障偿债资金需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限额举借地方政府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县域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筑牢债务风险防范的“铁栅栏”,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