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czj/2022-0190 公开日期: 2022-05-20 15:19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对老茶园管护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对老茶园管护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对老茶园管护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

第170号


领衔代表:黄再超 

内   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茶叶是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茶园种植在我县具有悠久的历史,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至今,种植的茶园有近万亩。但是,由于群众搬迁及外出务工无人管护,加上效益相对较低,缺少劳动力等原因,导致成片的老茶园荒芜。尽管如此,每年农户通过采摘鲜茶售卖,每户平均增收2000-3000元。根据现行基本农田的管理要求,茶园面积新扩展空间不大,对老茶园进行管护是提高茶叶效益相对较好的措施,可以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同时还可以结合旅游产业大力发展茶旅融合及生态康养,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对老茶园开展管护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是由于茶园管护需投入资金较多,镇村无项目支撑,结合产业振兴和土地资源管理的规定,建议:1、由林业局牵头,对我县成片的老茶园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化实施对茶园进行梳理、管护。2、给各镇预算专项资金,解决镇级管护资金匮乏困局,保障茶产业健康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