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致2022届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索引号 xzfgzbmxjtkjj/2022-034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20 14:55
内容概述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致2022届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致2022届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家长朋友们: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2022年6月7日-8日举行。为确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的完成考试,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特向广大考生及家长作如下温馨提醒:

一、遵守防疫要求

疫情防控不仅是保障自我健康的需要,更涉及公共安全。因家长和考生不遵守防疫要求造成影响及后果者,不仅会影响自身参加高考和录取,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此,我县根据上级关于高考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当前疫情瞬息万变的形势,特提出以下防疫要求,请全体考生及家长积极配合并自觉遵守:

(一)考前准备

1.所有考生必须上交考前14天《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考生健康承诺书》,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从参加听力模拟考试前14天(5月18日)开始,做好每日健康状况监测,并分别于听力模拟考试前和正式高考前一天进行核酸检测并填签《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本县在校考生由学校安排统一收集及查验,回户籍地考生由县考试招生工作站安排统一收集及查验。

2.为防范疫情突发影响考生正常参加考试,按照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高考滞留在考点所在地以外地区考生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陕试普招[2022]20号)精神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请滞留在省外的考生必须至少于考前14天(5月24日)前返回本县,滞留在省内县外的考生也须提前返回(具体返程要求将按市、县疫情防控部门意见另行通知),参加外语听力模拟考试者应更早返回。同时,为确保考生安全万无一失,建议考生返石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家长自驾或包车返回。

3.考前14天内出现过身体异常、本人或共同居住人有境外或国内非低风险地区(含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活动轨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的考生,必须如实在考前向高考报名点(学校或县考试招生工作站)报告,然后经县疾控中心专家评估后安排考试。

4.从参加听力模拟考试前14天起,考生及共同居住人非必要不出县,在外地尤其省外的家长及其共同居住人也不要在考前14天内返回石泉陪考或接触考生,避免因疫情防控要求被隔离影响考试而遗憾终生的情况发生。

(二)进入考点(石泉中学)

1.所有县外返回石泉参考的回籍考生及社会考生进入考点时,5月31日(听力模拟考试当日)在校门门房交验考前14天《听力模拟考试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申请不参加听力模拟考试者不用填交)、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5月29日15:00后)以及《考生健康承诺书》,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6月6日领取准考证时交验考前14天《高考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6月5日8:00后)以及《考生健康承诺书》,同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并在每次进入考点校门时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健康状态良好方可进入。

2.所有考生进入考点时要保持安全距离(1米间隔),并按考点学校指定的路线进入考场。

3.考生须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除身份核查时须取下口罩主动配合外,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三)考试中异常情况处置

考试过程中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立即告知监考老师或相关工作人员,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和处理。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安全人员间距。

2.凡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测、询问、排查、送诊等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二、做好考前准备

1.记住几个关键时间:5月31日下午15:00至17:00所有考生到石泉中学考点参加外语听力模拟考试(因故不参加者须提前申请报备);6月6日下午考生熟悉考点考场时,须到本人参加考试的考场进行外语听力试听,并在《外语听力试听效果记录表》规定的位置签字;语文、数学、综合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学校);6月8日外语科目考试时,考生须在下午14:45前进入考场(教室),之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

2.考生要充分考虑路途时间和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加之要在考点校门口排队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认证(身份认证系统验证),应至少比规定正常进入考场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同时注意出入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聚集。

3.考生拿到准考证后,要仔细阅读准考证背面的《考生守则》,熟悉相关考务规定和要求,准确掌握考试时间、考试地点等信息。每场考试出发时,不要忘记带上身份证和准考证,按《考生守则》要求带齐必备考试用具。

4.考点考场准备了电波挂钟,仅供考生掌控考试时间参考,考试时间以信号为准,希望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三、严守考试纪律

1.考生要认真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凭准考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考点。

2.考生应认真阅读《考生考试规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定。从去年开始,每年高考考点及所有考场均启用视频监控系统、身份认证系统、作弊防控系统、金属探测仪等设备辅助考场管理。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须先自行检查,不将违规物品(手机、手表、照相、摄像、扫描、无线电收发等电子设备以及金属首饰、涂改液、修正带、考试资料等非考试用物品)带入考场,也尽量不要穿着有金属饰物的衣服,以免影响按时入场考试。

3.严守考纪,诚信应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世之本。高考既是一次学业水平的考核,又是对道德品质的检验和考量。国家加大了对教育考试违规违纪的处罚力度,考试中有违规舞弊行为,将被取消考试成绩,情节严重者1-3年内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同时,还将录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和全国征信系统,将会影响考生一生;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照相关法律给予刑法处罚。为了让我们不后悔自己的行为,请各位考生严肃对待,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

四、认真规范作答

1.答题前,考生应认真规范填写姓名、准考证号,仔细核对所贴的考生条形码。

2.答题时,考生应按照《考生答题须知》冷静思考、认真作答。《答题卡》的填涂、书写要规范、准确,作答时,一定要在相应题目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不要折叠、破损和弄脏答题卡,书写的字迹要清楚、工整。

五、保障安全健康

考生除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避免疫情风险外,还应注意以下常见的考前安全健康风险:

1.考前及考试期间更要注重言行举止,提高自我修养,在注意日常活动要防止受伤的同时,还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和谐,防止矛盾纠纷引发事故。

2.考前及考试期间要合理安排交通食宿,注意交通安全,防止食物中毒,防止高温中暑。

3.调节心态,理性应考。高考只是一次检阅,并不是一次结果,放平心态,集中精力,细心从容是正常发挥的关键。希望各位考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考试,做到认真备考的同时又不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努力应考,轻松应对,避免紧张、焦虑,防止坏心情影响健康,影响考试。

4.考后及时调整心态,适当放松,同时与家长沟通,商量、选择好志愿,按照志愿填报时间节点填报志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家务劳动等有益活动。不聚集、不聚餐、不酗酒、不赌博,自觉做好疫情防控、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等安全防范,避免乐极生悲,遗憾终生。

六、营造良好氛围

一切为了考生、为了一切考生。在我们协同相关部门尽力创设营造良好外围环境及氛围的同时,请家长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1.按学校老师指导及建议,安排并督促孩子按时休息、合理饮食,关注孩子健康;

2.家长的情绪对孩子会有很大影响,不要过于焦虑,要注意倾听孩子心声,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引导孩子轻松应考,多宽慰,多鼓励,不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压力。每场考试结束后,不追问孩子考试情况,尤其当孩子觉得没考好的时候,更不要责备,避免影响孩子的后续考试或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

3.6月7日-8日考试期间,不在考点附近停放车辆;不在考点附近聚集,不大声喧哗,不拥堵考点周边道路;

4.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高考舆论氛围,保障高考考试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共同营造安全、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努力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爱心高考”。

5.考生如有其他不明事宜,可咨询石泉县考试招生工作站,咨询电话:0915-6321988,0915-6311276。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石泉县教体科技局全体工作人员真切希望所有考生身体健康、心态平和赴考,自尊自信、诚信守法应考,同时衷心祝愿所有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附件1陕西省高考考生听力演练考试健康状况登记卡 .docx

附件2陕西省高考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docx

附件3考生健康承诺书.docx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