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五个狠抓”优作风

时间:2022-05-20 10:37作者:冯 宁源自:饶峰镇

饶峰镇坚持“五个狠抓”,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更严、更实、更精、更高、更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石泉高质量发展贡献饶峰力量。

狠抓组织领导,切实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整合精锐力量,成立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作风效能建设年工作专班,对镇干部队伍和下辖13个村(社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制定了《饶峰镇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一把手”靠前指挥、班子前线作战,层层夯实责任,扎实开展“干部综合素养提升、争先创优、项目建设晾晒、办事效率提升、严明纪律规矩”五大专项行动。辖区13个村、社区制定落实措施、成立工作小组,同步启动作风效能建设各项工作,在全镇形成镇村同步、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狠抓思想提升,切实强化干部队伍素质。镇村严格落实每周三集中学习制度,镇党政班子发挥“火车头”作用,分别在自己分管联系的站所和包保村开展集中学习和大讨论,沉下身子、抹开面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干事、带头总结,切实将知识大学习、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同时,镇上探索建立“干部讲+领导评+日常学+周期考”的新模式,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一线大练兵”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利用大喇叭、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到村开展工作指导和政策宣讲,不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精气神。截至目前,各村(社区)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00余场次。

狠抓问题排查,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效能。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围绕“十个严禁”要求,对照 “九项制度”,通过干部“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群众评”等方式排查存在的不良作风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明确对应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有针对性曝光干部“懒、散、漫、虚”现象,有效解决干部不接地气、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等问题,教育引导全镇干部在思想认识、行为作风、工作态度等方面积极转变,迅速将精力凝聚到强能力、提效能上来。截至目前,镇领导班子排查问题8条,提出对应整改措施8条;干部排查问题42条,提出对应整改措施42条。

狠抓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形象。坚持把“落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强化目标任务、细化方法步骤和严格时限要求,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严格要求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方式,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镇纪委通过“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从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六大领域专项整治入手,进一步严格干部作风检查,在整治中培养全镇干部良好作风和个人形象。

狠抓建章立制,切实规范干部队伍行为。研究制定《饶峰镇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饶峰镇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督导制度》等作风建设工作规范,通过建章立制及时找问题、查漏洞、堵缺口、补短板,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把作风建设效能工作融入到日常、落实在一线、受益到群众。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行“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村情信息员、村务监督员、纠纷调解员”五员职责,切实发挥农村“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铁三角”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户、思想教育到户、信息收集到户、议事协商到户、平安创建到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镇利用“饶峰关”微信公众号、镇村QQ群、微信群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及各类政策1000余次,利用网格巡逻队开展巡逻300余次;帮扶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入户走访3000余人次,摸排稳控11类重点人员115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件,发现并解决群众诉求100条,为群众办实事 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