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避免产业同质化 错位发展走新路——陕西石泉乡村振兴见闻

时间:2022-05-19 17:25作者:佚名源自:新华社

成排的车厘子树苗开出娇嫩的新叶,不远处的蜂糖李子园内翠绿一片……这是记者在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采访时,看到的美景。在乡村振兴中,当地正以错位化的发展思路,走出产业振兴的新路。

带着记者徜徉在栽种着月季、波斯菊等20多种花卉的美丽山间,遥望着眼前正在茁壮成长的果树树苗,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叶友兵说:“在定点帮扶单位武汉理工大学教师郭建平的建议下,这片荒山才种上了各类营养价值高、附加值大的水果,‘花果山’雏形已经显现。再过几年,这片各500亩的车厘子园、李子园将会进入稳定丰产期,合作社和全体村民的收入会更有保证。”

郭建平说,带着感情投入乡村振兴是他从武汉来到秦巴山区的初心,干就干出点名堂是他的职责使命。“堰坪村山青水绿,土壤酸碱程度适宜,终年温差不大,在请教了多位水果种植专家并参考了同纬度其他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后,我提出了发展高附加值水果种植的思路。通过流转土地集中耕作,7个品种车厘子已经试种成功。让堰坪村成为真正的果乡、花海,是我这几年的工作重点。”

放眼望去,栽种着两万棵车厘子树苗的果园茂密而繁盛,穿梭在其间忙碌不停的身影,更加凸显出这里的生机与活力。堰坪村村民叶友玉身有残疾,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活。从车厘子果园开建之日起,他就成了这里的产业工人,挖坑、培土、除草、施肥……他说:“在果园务工,每年能为我家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乡村振兴让像我这样的残疾人看到了过上富足新生活的希望。”

郭建平说,在果园内进行套种、轮作,保障土壤肥力,是科学种植、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我们尝试引种的油南瓜获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我们准备在果园套种大豆。有国家粮食生产政策的扶持,南瓜又‘浑身是宝’,我们这片果园,前景可期!”

中池镇党委书记夏玉刚说,中池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打造中池花海、魅力田园是乡村振兴的目标。“全镇12个行政村中,我们依据各个村的自然禀赋,确定了不走同质化发展、实现差异化振兴的思路,有的村适宜稻虾共生,我们就进行水产养殖;有的村适宜花、果种植,我们就大胆尝试;有的村适宜建设网红婚纱摄影打卡点,我们就在农旅融合上勇于探索……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产业基础正在不断打牢,逐渐达到了产业布局清晰、带动效益明显、村民参与积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