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fz/2022-003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22〕12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06 00:00
内容概述 按照县交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2〕13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相关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按照县交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2〕13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县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深入学习3月31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保障措施,实施事前问责、事中督责、事后追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实现辖区内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目标,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重点行业领域

1.危险化学品和集镇液化气。重点对危化品企业罐区、高压管道和长输管道高后果区自动控制安全、装卸作业、特殊作业进行检查,在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火灾、泄漏、爆炸、中毒事故是否有应急处置预案,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检查液化气企业管理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参加培训,是否具备入户检查能力,液化气存储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查看记录和台账。(责任领导:王磊,镇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2.道路交通运输。重点排查车辆(船舶)、驾驶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水域)、涉水安全;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通村客运、城乡班车等重点车辆排查,严禁营运企业和个人以包代管、车辆带“病”上路;严禁农用车载人,各村“两站两员”要切实发挥作用,发挥交通警示基地作用,对农用车载人现象要坚决劝阻;突出国道、通村公路、池河迎丰段水域安全,遇到恶劣天气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情况下,可以“先封路、后报告”;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责任领导:王磊,派出所牵头,镇农综站、应急办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3.消防安全。重点检查驻镇单位办公及宿舍楼、社区民居、安置小区、社区工厂、高层建筑、餐饮购物、农贸市场、住宿宾馆、娱乐休闲、文体场所、教育和医疗保健等公众开放场所,主要查看消防设施的配备、消防知识培训宣传、应急预案和消防演练、安全隐患的整改消除等情况,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对本单位及所属部门的办公场所、职工食堂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自查,防止发生火灾。(责任领导:郑石,派出所牵头,市场监管所、供电所、镇应急办、镇社保站、镇农综站、镇公用事业服务站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4.建设工程。重点检查灾毁修复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8个方面;对房屋、建筑工地、灾后重建等施工过程中防滑坡、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突出检查建设工程中事故易发多发的基坑支护、脚手架搭设、起重机械等关键环节;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入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责任领导:郑石,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牵头,各在建工程由组织实施的站办所牵头,各村(社区)配合)

5.有限空间。贯彻落实《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暂行)》,重点整治行业领域有限空间排查底数不清、有限空间警示标识不完备、作业制度操作性不强、“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规定执行不到位、应急物资配备不足和救援能力差等问题隐患。(责任领导:王磊,市场监管所牵头,派出所、镇公用事业服务站配合)

6.其他行业。特种设备、危险废物、医疗卫生、文化旅游、校园、油气长输管道、电力、民爆、冶金工贸、水上交通、农林牧渔等行业领域,要根据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本系统的安全生产隐患,积极自主开展“专项行动”。(责任领导:王磊,各站办所、驻镇单位负责对各自分管领域开展排查,各村(社区)做好配合)

(二)重点专项整治

1.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入落实《迎丰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完善燃气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建设,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安全宣传,增强公众安全用气意识。(责任领导:王磊,镇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2.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按照《迎丰镇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紧盯储备、运输、废弃处置“三个环节”,整治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两类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油气储存基地、老旧装置、烟花爆竹等安全风险集中整治。(责任领导:王磊,镇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3.涉众公共场所安全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涉众公共场所火灾、踩踏、建构筑物坍塌、中毒窒息、设备故障造成人员伤害等安全风险。(责任领导:王磊,镇派出所牵头,社保站、市场监管所、镇经发办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配合)

5.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聚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检修运维安全管理和技术监督、水坝安全管理、应急能力建设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小水电站、水塔、堤防运行安全和在建水利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责任领导:王磊,镇应急办牵头,各村(社区)配合落实)

6.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应对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农业、旅游、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恶劣天气应对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安全风险防范是否落实;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等民生保障防范应对措施是否到位。(责任领导:王磊,镇应急办、防汛办、农管所、派出所、公用事业服务站、供电所、卫生院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落实)

三、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即日起至11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10日前)。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和驻镇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启动实施。

第二阶段:全面排查(4月11日至5月底)。坚持自下而上、边查边改,采取企业排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把风险隐患查实、查准、查清,特别是要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分别建立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清单,实施闭环管理。

第三阶段:集中整治(6月至9月底)。坚持立查立改、动态清零。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要求。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按照“一隐患一方案”的要求,落实防控措施,集中力量整改,逐一销号。

第四阶段:巩固提升(10月至11月)。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分析问题,强化攻坚,确保问题隐患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和驻镇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对标制定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要求,研究制定跟踪督办、奖惩激励等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见行见效。

(二)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和驻镇单位要根据职责范围,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坚持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彼此补位,发挥好整体工作效能,做到认识上统一、工作上协调、行动上一致,形成整体合力。

(三)坚守底线,严肃问责。镇纪委要切实开展好对各村(社区)、相关站办所、驻镇单位安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敷衍塞责、消极怠工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