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cjgj/2022-0110 公开日期: 2022-05-19 15:17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第16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第16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

第161号

领衔代表:张忠宽

内   容: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县餐饮外卖新兴行业也在快速增长,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话或网络享用送餐上门服务,现已成为很多市民餐饮消费的重要选择之一。餐饮外卖不仅促进了县域餐饮业的飞速发展,也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捷,同时也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1、第三方平台为争夺资源,降低门槛,对入驻商户的相关资质把关不严,导致一些小微餐饮商户无证入网,出现监管盲区。2、由于餐饮外卖没有统一行业标准,有些餐饮商家设施简陋,食材清洁和加工环境卫生差。3、外卖包装盒质量参差不齐,市面上外卖包装盒通常使用的用PP(聚丙烯)、泡沫、塑料袋,包装盒是否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不得而知。4、外卖配送环节缺乏监管,有些外卖小哥没有健康证,无证上岗,送餐箱卫生差,能否保证外卖食品干净卫生,全靠个人自觉。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此建议:

1、加强电商平台管理。建立第三方平台日常监管制度,严格落实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审核和日常监管职责,对第三方平台日常入网数据进行不定时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外卖商家依法进行查处和取缔。

2、推广明厨亮灶,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在全县餐饮行业特别是入驻到第三方平台的外卖商户中推广明厨亮灶,通过实时监控视频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以及外卖小哥的个人信息嵌入到第三方平台餐饮外卖商户的经营页面,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餐饮外卖行业专项检查和日常抽查,对全县所有餐饮外卖商户在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配送环节等方面进行排查,定期检查餐饮商户的经营者和配送人员的健康证和体检报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违反《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陕西省网络订餐管理办法》的商户以及从业人员,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餐饮外卖行业,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