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2-0034 公开日期: 2022-05-19 10:56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第63号

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第63号

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

第63号


领衔代表:王方   

内   容: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重视下,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相关部门对农村环境污染不断加强治理,农村污染情况比以前大有所好转,但农村污染还存在问题,阻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威胁到生活在农村人们的身心健康以及食品安全。因此,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是农村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经之路。

为此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管水平,促进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环保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县域发展规划,结合上半年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将环保工作目标、职责层层分解到各镇、各职能部门,使工作中心下移,建立起人人知晓环保,人人重视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工作氛围,确保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环保氛围。充分发挥村民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主体作用,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的精神境界和环保意识。完善制定村民环保公约,建立针对农村环保的奖罚制度,全体村民互相监督,共同维护公共环境。

三、推进综合整治,严格执法督查。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处理治理,着力改善农村、集镇人居环境。开通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将环境违法行为及处罚情况以案例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四、进一步推广农业技术,形成合理布局。合理布置畜禽养殖场,控制养殖规模,治理养殖场粪便污染。加派养殖技术人员到乡村去,推广科学养殖和处理技术,实现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实现绿色、环保养殖。推广种养结合,建立新型生态循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