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日期: 2022-05-12 15:13
来源 县行政审批局
内容概述 县行政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满意度为落脚点,着力风险防控机制,通过五项举措推行“综合窗口”,实现“受审分离”的审批服务模式,从而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推动“受审分离”

县行政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满意度为落脚点,着力风险防控机制,通过五项举措推行“综合窗口”,实现“受审分离”的审批服务模式,从而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以更新理念为前提推行“受审分离”。观念更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组织学习中、省、市有关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外出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实施“一窗受理”推行“受审分离”意义及措施,让领导和干部从思想上认识要到位,解除思想疑虑,并将其纳入审批服务便民化的主要工作来抓。

二是以统一标准为基础推行“受审分离”。为确保“综窗受理”的有效推行,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的要求,梳理统一每个审批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示范文本、受理初审要点,充分运行陕西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为前台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勘验提供全方位支撑。同时,积极发挥综合窗口的协同作用,避免群众多头跑路。

三是以学习培训为重点推行“受审分离”。注重“综合受理”“审批勘验”人员的业务培训。利用“干部大讲堂”“班后十分钟”等方式开展持续性的专业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考核激励,充分运用干部绩效管理,建立正向学习激励机制,营造“办业务、学业务”的浓厚氛围。

四是以帮办代办为助力推行“受审分离”。建立专业的帮办代办队伍,负责向有需求的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并帮助办事群众和企业进行表格填写、网上申报、手机注册、电子文件上传。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帮办代办,让办事群众在综合窗口办事过程有人管、好办事。

五是以群众评价为关键推行“受审分离”。将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工作标准。每月由专人负责,对我局经办的每一件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征求对办事效率、窗口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运用“好差评”系统,根据评价结果找问题、常优化,进一步推动审批便民利企。

“综合窗口、受审分离”不仅有效提升了审批速度和质量,同时在接件、审批、取件等各个环节之间竖起一道道“隔离墙”,将服务对象与审批人员进行“物理隔离”,实现“阳光审批”“廉洁审批”。下一步,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优化“综合窗口”,将推行不见面审批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