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5-17 10:58
来源 中池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提升粮食生产水平,中池镇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聚焦创新示范、高质高效和粮食安全目标,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以能人大户、机械专业合作社,基地示范点为引领,全力创建现代高效优质粮油示范基地,筑牢全镇农业“耕”基。

中池镇:示范带动粮食生产 筑牢农业发展“耕”基

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提升粮食生产水平,中池镇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聚焦创新示范、高质高效和粮食安全目标,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以能人大户、机械专业合作社,基地示范点为引领,全力创建现代高效优质粮油示范基地,筑牢全镇农业“耕”基。

发挥“能人效应”,助推粮食生产。西沙河村已有80岁高龄的陈泽礼,通过流转土地、开垦荒地等方式种植50亩大豆玉米套种;军民村周玉田种植50亩大豆玉米套种,中池镇通过培育大户、示范引领、产业奖补等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广大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同时发挥集体经济的主导作用,集中发力推进粮油种植,如军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纯大豆种植750亩;堰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纯大豆种植200亩,老湾村实施大豆玉米套种140亩,东沙河村签订优质水稻种植订单605亩,马铃薯订单342亩,筷子铺村签订优质水稻订单505亩,实施大豆玉米套种70亩。

推进“机械强农”,保障粮食安全。始终坚持“机械强农”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推广适用机械装备与技术,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及时组织机械专业合作社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来了新动能。全镇共发展机械专业合作社2个,有农业机械20余台,涵盖了大轮拖及配套农机具、插秧机、拖拉机和秸秆还田机等,覆盖农作物耕、种、收、植、存和秸秆处理等领域,直接流转和托管耕地500余亩,服务耕地面积超过2000亩。定期组织农业技术培训,宣传奖补政策,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扩大服务半径,节省人力和成本,提高种粮户技能水平,在促进粮食生产安全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打造“粮油基地”,提升粮食产量。全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夯实镇党委、镇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责任和义务。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思路,精心设计粮油基地产业发展规模,着力实现优质粮油基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绿色化发展。全镇建成1个以水稻、油菜种植为主的1500亩的优质粮油示范基地,建成4个200亩以上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建成12个50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全年共实现水稻种植13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400亩,扩种大豆2700亩,带动了全镇粮食产量发展,开足马力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