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jzflhz/2024-0023 公开日期: 2024-03-25 08:57
来源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两河镇镇情简介

石泉县两河镇镇情简介

一、政区概况

【镇名来历】因镇域内有汶水河、堰坪河汇聚而得名。

【地理位置】两河镇位于石泉县西北部,南与西乡、洋县接壤,西与佛坪交界,北与宁陕毗邻,五县交界,四面环山,蜿蜒清澈的汶水河、堰坪河汇聚成两河镇。

【政区划分】两河镇辖11个行政村和1个城镇社区,共7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572人,分别为中心村、迎河村、高原村、童关村、简场村、兴坪村、火地沟村、金盆村、新春村、共和村、艾心村、城镇社区。有党支部15个,中共党员447名,(其中两河镇机关党支部1个,村(社区)党支部12个,企业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1个)。

【人口及面积】国土面积150.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559亩,林地面积199808.25亩。镇内山川秀丽,山地面积广阔,河流纵横,山峦叠障,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特产丰富。

二、经济发展

【交通情况】镇内交通便利,210国道(西万公路)、石泉至两河二级公路穿境而过,距离县城39公里,距西汉高速公路7公里。

【产业发展】坚持以“1235”的工作思路,全面激发产业活力,农业产业实现稳步发展。2022年全镇养蚕发种6000张,培育千头猪场3个,万只养鸡场2个,百头以上养羊大户25户,全镇畜禽存栏量保持稳定,种植烤烟1500亩,发展订单蔬菜300亩,食用菌50万袋,新增黄花菜150亩,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300亩,大豆扩种2300亩。

【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镇建设通村道路116公里,建设饮水工程66处,电力入户率达100%;强化环保设施投入,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1处,污水处理站3处,垃圾中转站1处;2022年以来,清理拆除旱厕2座,新建公厕2处,改造卫生厕所42户,植树绿化2100平方米,对标“41111”工作创建标准,新春、中心两个村和童关村西坪院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旅游开发】本草溪谷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心村,该园区总规划面积约5000亩,其中核心地区占地面积约1500亩,项目依托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生态和人文背景,以千亩秦巴山区五味子示范种植观光园、科普研学、旅居度假、深度中医康养为主要功能全力打造一廊、一带、三区康养示范基地;长安河谷项目位于山川秀丽,河流纵横,山峦叠障,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9%的安康石泉县两河镇童关村,总建筑面积8655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康养旅游与观光、度假、休闲运动、研学旅行等多个旅游业态的产业联动,打造西北最专业的健康+养生+旅游的康养基地。

【社会事业】完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扶持创业,引导就业,促进各类人群稳定就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控辍保学为核心,持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坚持“大培训、大就业、大发展”,积极融入“健康石泉”建设,积极配合医疗体制改革,提升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就地就近享受更加优质便捷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深化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帮扶,加强敬老院的规范管理,让特困群体住的安心、过得舒心。加大低保扩面和社会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两河建设,坚决做到“五个不发生”。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做好生态文章,让两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安全红线。突出重点部位,健全各类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各类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