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迎丰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迎丰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fz/2022-002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迎丰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发〔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5 00:00
内容概述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迎丰,统筹推进法治迎丰建设各项工作,根据《法治石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石发〔2022〕4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中共石泉县迎丰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迎丰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各站办所、各驻镇单位:

现将《法治迎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石泉县迎丰镇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


法治迎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迎丰,统筹推进法治迎丰建设各项工作,根据《法治石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石发〔2022〕4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推进,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原则,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切实把各项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提高到新水平,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守法诚信、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执行落实党内法规更加有力,更高水平法治石泉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宪法

1.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健全保障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机制,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各驻镇单位要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2.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办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提升全民宪法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体系。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理论研究。

(二)加快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3.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法定职责,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结合《石泉县落实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的七条措施》,紧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短板弱项,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为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细化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制度措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治理政府失信行为。推动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帮扶机制。

5.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进镇级便民服务站、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所有镇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站,至少50%的村(社区)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室。

6.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检查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切实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选优配强法律顾问队伍。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有效期提醒、定期通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纠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7.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提升宣传教育实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小视频、法治小品等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和推广,打造一批有迎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积极配合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8.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和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的基层治理方式。健全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体系。发挥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施法治建设强基工程,落实支部书记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率达到50%以上。配合开展“雪亮工程”建设触角,到2025年高标准建成一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

9.强化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整合政法、信访等社会治理资源,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在镇域内。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加强法治化信访建设,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就地解决合理诉求。

10.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提质增效、机制创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购买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

(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11.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责任人的追责力度,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加强法治督察,督促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案件合法性审查标准,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

12.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持司法公平公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三、保障措施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纳入宣传宣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通过开展法治大讲堂、报告会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夜校、院坝会等会议载体,运用小视频、推送解读文章、学习体会以及专题报道、组织访谈、开设专栏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

2.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实施。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把重要党内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重要任务。以上位党内法规为依据,制定管用有效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全面扎实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统一性和权威性。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遵规守纪。将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察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各种行为。

3.加强党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做表率、走前列。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

4.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各村(社区)要支持执法、司法机关开展工作,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要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宪法法律实施。镇财政所要积极对接,落实法治建设经费,提高资金投入和使用效率。

5.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对接县级部门,加快发展法律服务队伍,加强公职律师及党政机关、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

6.提高“智慧法治”建设水平。积极配合县级部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实体平台有机融合,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