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理产业发展新思路创乡村振兴新高度

时间:2022-05-10 14:51作者:徐沙 董作平源自:中池镇

近年来,中池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县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区位资源及土地资源优势,坚持“稳桑、优稻、扩豆、抓特”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欣欣景象。

稳定蚕桑产量,发挥主导产业优势。依托镇域内蚕桑优势资源,大力推广工厂化养蚕。目前,培育小蚕共育点3个,100张以上的养蚕大户3户,管护桑园11800亩,新建桑园134.4亩,签订蚕茧订单合同6321张。

种植优质水稻,打造特色产品品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依托2个专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以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在“虾田稻米”品牌的基础上,贯彻“与朱鹮共生”的理念,签订优质水稻种植订单1183亩。

扩种大豆面积,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统筹玉米大豆兼容发展、粮食油料协调发展,印发了《中池镇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实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660亩,扩种大豆2717亩,目前玉米已种植结束,大豆种子已全部调运到位。

抓好特色产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结合各村发展优势和基础,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签订订单蔬菜727亩;发展拐枣、车厘子、蜂糖李等林果业3000余亩;发展黄精、吴茱萸等中药材1000余亩;中蜂养殖486箱;小龙虾、大闸蟹、黄骨鱼等渔业养殖277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