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召开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07 08:21作者:叶 倩源自:县住建局

5月5日,县委常委、副县长鲁延谋主持召开石泉县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以及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会议听取了各镇和县上相关部门关于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中省市相关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事故教训,持续迅速开展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按照“属地负责”、“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工作原则,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对全县城乡居民自建房,特别是涉及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为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镇和县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晰责任,把属地负责和行业监管责任紧密结合,避免职责交叉导致推诿扯皮,监管盲区导致工作盲区;要充分借鉴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做法,运用好自然灾害普查和“两违清查”成果,对前期摸排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要坚持严实的工作作风,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细致精准排查,建好工作台账,防止大而化之和搞形式主义;对经营性自建房涉及安全问题的,要采取专业机构鉴定,分类施策,科学整治,对有重大隐患的,要制定具体方案,该关停的要关停,该拆除的要拆除;要严明纪律,务实推进,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和自建房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