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医一年,他难以割舍心中这份苏陕情谊……

时间:2022-05-05 17:24作者:佚名源自:群众新闻

4月10日早上,32岁的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中医医院医生汤济源和安康市石泉县中医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交接工作后,开始查房,细心询问患者病情。经过抢救室3号病床时,患者李先生一把拉住汤济源,表示自己不善言辞,想添加微信写一段文字,向汤济源和其他医护人员对他的抢救和照顾表示感谢。

虽然经常有患者和家属对汤济源表示感谢,但这次他却有些不一样的感受。因为这一天,是他对口支援石泉县中医医院一周年的特殊日子,即将离开石泉的他,割舍不下对石泉群众的深情厚谊。

在苏陕协作中,常州市以持续精准的医疗帮扶,不断促进安康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自2017年以来,金坛区中医医院先后向石泉县中医医院派驻4批专家医疗团队。

作为第4批专家医疗团队成员之一,汤济源长期从事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初到石泉不久,汤济源接诊了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这名患者是一个13岁的女孩,一直以来症状较轻,病情没有被及时发现。要不是突然晕厥,这颗‘定时炸弹’不知道还要埋多久。”汤济源介绍,对这位患者抢救成功后,他召集急诊科全体人员进行了分析总结。

在工作中,汤济源发现有很多农村群众对疾病预防、保健知识了解较少,对基础疾病的重视也不够,导致很多疾病成为健康隐患。同时,村、镇、县与市区的距离较远,一旦遇到需要紧急就医或转运的患者,在路上就会耗费较长时间,这就需要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对急危重症的处理能力,给患者的救治、转运争取时间。

为此,除了日常诊疗外,汤济源积极参与石泉县的健康帮扶工作,组织并带领健康义诊小分队深入乡镇卫生院,普及医疗常识;为基层医护人员组织数十场业务培训和讲座,教授除颤仪、洗胃机的使用和维护保养等知识;针对常见病的诊疗和危重病人抢救流程组织培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

300多个日夜,群众有需要时,汤济源总能随叫随到,回到宿舍休息时,经常已超过凌晨3时。

4月21日,汤济源启程返回江苏。

截至目前,第4批对口支援石泉县中医医院的专家医疗团队一行6人,共完成诊疗约1300人次,完成手术350余台,带教查房171次,组织业务培训35次,下乡义诊6次。

“能参与苏陕协作,我感到无比荣幸。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我都会不忘初心,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汤济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