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瓦子沟驻村工作队立足优势资源 聚焦特色产业 共同增收致富

时间:2022-05-04 13:47作者:陈冰鑫源自:县财政局

近年来,瓦子沟村立足优势资源,抢抓乡村振兴建设机遇,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园区”发展思路,突出大户引领带动,发挥本地资源效益,夯实产业基础,打出“特色引领、畜牧提质、高标准农田”组合拳,构建出“万羽乌鸡、百头牛场、百亩田园”三大特色产业,切实将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绝于耳的公鸡打鸣声,仿佛一曲曲动听的致富歌谣,回荡在熨斗镇的小山村中,这是位于熨斗镇瓦子沟村的兄弟养殖农场。瓦子沟地形复杂,山高沟深,以林地为主,林下灌木丛生,袁召应、袁召华兄弟俩回乡后,将林地整理出来,发展林下养鸡。走进林下养殖农场,只见散养于林间地头的土鸡,“野性”十足,轻盈若飞鸟,在野外闲逛奔跑,刨土倾卧林间草丛,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之中,一个中年提着装满食物的桶子走向鸡群,随手抛出一把玉米,一群群生态鸡欢快地抢食起来,或在觅食、或在嬉戏,构成一幅生动的产业发展图。目前,兄弟养殖场年养殖各类鸡群10万羽、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切实让“荒”沟变“金”沟,散养鸡“啄”出致富路。

近日,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袁召应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我现在的养鸡场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了,又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我们村上的好多农户都在养鸡,但他们作为散养户,销售渠道有限,风险也很大,我想着跟他们签订订单,他们负责养,我负责销售,共同把我们瓦子沟村的乌鸡品牌做大、做强、做优!”工作队长汪昊连声叫好,“正愁如何壮大我们村的乌鸡产业,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呢....”工作队立即着手准备签订订单工作,经过一周时间,便与20户农户签订了订单乌鸡养殖协议,农户负责养殖,养殖场提供饲料、病虫消杀、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一站式服务,通过能人大户带动,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瓦子沟村动员养殖大户申报家庭农场5个,培育能人13个,通过市场主体,把集体经济收益镶嵌在产业链上,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瓦子沟村以村集体资产——孵化养殖场入股兄弟养殖家庭农场,盘活现有资源,参与收益分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瓦子沟村采用“集体经济+公司”经营方式,发挥毛绒玩具厂、木竹山茶叶有限公司等优势资源,参与入股分红,收益可达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