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2022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cz/2022-001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中池政发〔2022〕53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24 11:04
内容概述 为做好我镇辖区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避免和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提高救灾工作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2022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修订后的《中池镇2022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4日

中池镇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镇辖区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避免和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提高救灾工作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中池镇位于石泉县城以东28公里,北与迎丰镇相连,东与汉阴酒店镇接壤,南与池河镇相邻,西与城关镇、云雾山镇相接,总面积102km2。地形地貌是沟梁枞横,池河纵贯其中,东、西沙河形成斗河之势,海拔是420—1100m,境内地形复杂,类型多样,以高山、中山、低山、溪谷坝四大类型为主,属秦岭南坡加东褶皱带。全镇辖11个村和1个城镇社区居委会,80个村(居)民小组,3933户,11282人,耕地面积合计22568亩,其中水田5436亩。农业生产以粮油、蚕桑、养殖、林业、药材为主。

二、应急机构和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

(一)成立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 

发生地质灾害灾情或者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时,镇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的需要,成立镇地质灾害防灾抢险指挥部。防灾抢险指挥部是全镇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领导机构,其组成如下: 

总指挥:胡德辉 镇政府镇长 电话:13992558801

副总指挥:温习伟 镇党委副书记 电话:13891565538

吴 波 镇政府副镇长 电话:18191599834

成员:刘 慧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电话:15929096181

陈安庭 镇纪委书记 电话:13992547117

汪 婧 镇党委组织委员 电话:13772968917

廖江德 镇武装部部长 电话:13992512856

何 飞 镇党委宣传委员 电话:18509151466

陈 泉 镇政府副镇长 电话:15009156893

邓 辉 中池派出所所长 电话:13991510666

袁 泉 池河供电所所长 电话:15109157801

白 平 迎丰片供电所长 电话:13629157811

江小龙 中池卫生院院长 电话:18992551791

魏 阳 中池司法所所长 电话:15829450150

陈泽全 镇民政办主任 电话:15009156929

杨 鹏 镇公共事业服务站站长 电话:18291509160

防灾抢险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办公室主任由吴波同志担任,由杨鹏负责日常工作。

中池镇地质灾害防治值班电话:0915-6631014

(二)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主要职责

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和组织;根据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需要,紧急调集抢险人员,调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必要时,可以在抢险救灾区域范围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

(三)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落实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工作部署;收集相关资料,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2、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分析、判断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与救灾的方案和对策建议。

3、起草防灾抢险指挥部文件、简报,负责防灾抢险指挥部各类文书资料的准备和整理归档。汇集、上报突发地质灾害灾情和防灾抗灾进展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地质灾害调查和处置结果。协调各村地质灾害应急组、镇防灾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工作,并督促落实。 

(四)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组织做好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做好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有关工作。

武装部:迅速调集民兵应急分队,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抢救被压埋人员,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救。

派出所:协助镇政府做好动员受灾威胁的群众以及其他人员疏散、转移工作;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对被压埋人员进行抢救;做好灾区社会治安稳定的维护工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预防和处置因地质灾害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对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引发的水灾、火灾、爆炸等次生灾害进行灭火和抢险救援,消除隐患。

供电所:组织供电部门进行电力抢修,恢复电力供应,全力保障灾区生命线工程、医院、重点工程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

国土资源所:负责组织灾情险情的速报和应急调查与监测工作,并对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汇集、上报灾情险情和应急处置与救灾进展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和施工队伍,实施必要的应急治理工作,减缓和排除险情灾情进一步发展。

卫生院:迅速组织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队伍赶赴灾区,开展伤员救治工作;对灾区可能发生的传染疾病加强监测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控制和防止暴发疫情;做好灾区的饮用水源卫生消毒和卫生安全的监管,防止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电信:负责尽快修复受到破坏的通信设施、保证应急通信畅通。

民政所:组织协调做好灾民的紧急转移和安置工作;调配救灾救济物品,协助灾区及时设置避险场所和救济物资供应点,妥善安置和救济灾民,安排好灾民生活;加强对救灾款物分配、发放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财政所:负责做好应急救灾及应急处置所需资金的筹集和落实;做好应急防治与救灾补助资金的分配及使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等工作。

三、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物资的准备

镇人民政府组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伍,负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转移疏散受威胁的居民及财产等救助工作。

(一)镇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

队 长:吴 波(电话:18191599834)

副队长:廖江德(电话:13992512856)

队 员:欧定余 沈一民 陈泽全 王 锋 孔德华

方家奇 贾安平 武 杰 陈立强 袁先锋

朱明发 刘荣浩 董作平 方 瑞 姚 杰

王 琪 张 添 付晓毅  高增超  杨 波 

李向峮 杨 鹏 冯 新 胡 俊 蒋宏志 

李 岩 陈泽全 

(二)村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分队

队 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副队长:各村(社区)副主任

成 员:各组组长、村民兵队员

(三)应急、救助物资的准备

目前我镇准备应急救援物资为编织袋6000条、铁丝1.5吨、铁铲20把、钢钎30根、十字镐15把、架子车5辆、木桩100根、应急灯10个、雨衣60件、雨鞋60双、防雨布300平米、砂石料60立方米、车辆1台、救生衣15件、救生圈10只、汽油发电机1台。

四、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四个等级:

(一)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以上的;

(二)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

(三)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

(四)小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下的。

五、镇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案:详情见附表

六、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和时限

(一)地质灾害调查报告的内容

地质灾害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者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发展趋势,造成直接财产损失及可能的间接损失评估,已经采取的防御对策与措施。对发生的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内容还应包括死亡、失踪和受伤的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等。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者灾情有新的变化时必须及时续报。禁止隐瞒、谎报或者接受他人隐瞒、谎报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

(二)报告的程序和时限

当地出现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应在1小时内速报县自然资源局,同时可直接速报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