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福记腊汁鼓气馍夹肉简介
索引号 zfbmjmj/2022-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21 15:10
内容概述 鼓气馍,烤熟的圆形面食,又称“鼓气饼”,石泉人长期喜欢说“馍”一词,故叫“鼓气馍”。打鼓气馍需要练就一套熟练的技法,和面、分团、加料、擀面、撒芝麻、划痕、烘烤是每个鼓气馍制作的必经过程,而作为石泉的特色之一,它在这些步骤之中也是有讲究的。鼓气馍是用生面点冷水揉面,面和好后揪成均匀的小面团用擀杖擀开,捏一小撮面心放置面中间,又擀成圆饼,撒上白芝麻,再等量划几道线,然后放进鏊子烤,馍的两面受热,里冷外热面心膨胀,馍便向上鼓起就成“鼓气馍”了。烤熟的鼓气馍黄亮亮的,吃起来又香又脆。鼓气馍是石泉一大地方特色小吃,鼓气馍夹腊汁肉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的一大创举,体现了石泉地方饮食文化特色。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福记腊汁鼓气馍夹肉简介

鼓气馍,烤熟的圆形面食,又称“鼓气饼”,石泉人长期喜欢说“馍”一词,故叫“鼓气馍”。打鼓气馍需要练就一套熟练的技法,和面、分团、加料、擀面、撒芝麻、划痕、烘烤是每个鼓气馍制作的必经过程,而作为石泉的特色之一,它在这些步骤之中也是有讲究的。鼓气馍是用生面点冷水揉面,面和好后揪成均匀的小面团用擀杖擀开,捏一小撮面心放置面中间,又擀成圆饼,撒上白芝麻,再等量划几道线,然后放进鏊子烤,馍的两面受热,里冷外热面心膨胀,馍便向上鼓起就成“鼓气馍”了。烤熟的鼓气馍黄亮亮的,吃起来又香又脆。鼓气馍是石泉一大地方特色小吃,鼓气馍夹腊汁肉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的一大创举,体现了石泉地方饮食文化特色。

现在,鼓气馍已经成为石泉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石泉人必备的早餐之一。

福记腊汁鼓气馍夹肉店主是石泉鼓气馍创始人马清人第三代弟子,八年学艺后一直从事此行业近30年,积累了大量经验,以精湛的手艺用心制作,受到了广大顾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