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胜利村驻村工作队“五统筹”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1 11:00作者:周睿杰源自:县财政局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以来,县财政局驻饶峰镇胜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饱满的热情、有力的举措,强力推动乡村振兴,绘就胜利村壮美画卷。

统筹年度规划,夯实驻村帮扶责任。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以“重点培育、打造精品,串点成线、树立样板,扩面提质、争创示范”的思路,以“景区提升、环境治理、氛围营造、产业发展”为攻坚任务,与村“两委”制定了以发展农旅融合和李子园林果经济为主,30亩蔬菜大棚为辅的产业规划;以抓乡风文明为主,文化活动为辅的文化振兴规划;以打造示范院落为主,村内绿化为辅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

统筹抓好防返贫监测,守住返贫风险底线。将全村192户按照分组情况划分为三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工作队员联系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农户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对拟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并落实了专门的帮扶干部,制定了帮扶措施,确保风险及时得到控制,不出现致贫返贫风险。

统筹推进产业就业,促进农旅高质量融合。对村集体780亩李子园管护提升,推进复养技术,发展养蜂120箱,抓实35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建设30亩蔬菜大棚。依托杨家院子等现有集体资源,实施手工作坊创意空间项目,着力培育小、优经营项目和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微信宣传等方式,了解本村劳动力务工意愿,积极提供就业信息。

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农村颜值。推进村道绿化。对210国道、环村公路两侧绿化带3000米进行绿化提升改造,种植枇杷树、桂花树、柿子树、红叶石楠等绿色植被3500余株。积极开展庭院整治。组织全村开展“庭院美、家风美、绿化美、环境美、厨卫美”为主要内容的“五美家庭”评比活动,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整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对全村污水管网进行规划,按批次分别接入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污水治理问题。

统筹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提振乡村振兴内在气质。以党建提升形象,村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好“民情三本账”,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以网格凝聚人心,充分发挥“321”网格员作用,以“三色管理”为抓手,常态化向网格内服务管理对象宣传政策法规、收集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推动人员在网格服务、资源在网格聚集、问题在网格解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制度改善乡风,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一约四会”,开展“好党员、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为主题的“五评”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对获得“好婆婆”等10户村民进行了表扬,进一步引导村民弘扬新风尚,改变旧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