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mzj/2022-0041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民发〔2022〕55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12 09:40
内容概述 为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兜底功能,有序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现就全县进一步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兜底功能,有序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现就全县进一步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思想认识

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是向城乡低收入群体实施社会专项救助的前提和基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落实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各镇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明确专人负责,安排专人排查,主动发现,及时纳入,正确掌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基本原则、认定条件、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做好低收入家庭的受理、调查核实、资格初审、档案录入和资料上报以及保障家庭的公示、年度复核、动态数据上报等日常管理工作。

二、夯实责任,长期开展认定

一是明确责任,应认尽认。各镇人民政府是本辖区内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主体,要严把程序标准,做好申请受理、审核确认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核定家庭收入客观,纳入符合相关规定,认定程序规范有效,对超出范围的家庭坚决不予认定,对符合条件的不漏一户一人。

二是抓好日常,常态推进。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需长期持续开展,各镇要加强动态监测和管理,及时更新数据,主动查找发现,及时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确保低保边缘家庭数据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三是强化宣传,规范工作。各镇要强化对各村全覆盖政策宣传,低保边缘家庭的人员、收入、财产的核定与脱贫监测对象“三类人员”不同,不能以偏概全,同时要指导各村主动排查,强化入户研判,消除顾虑,将政策落实好,切实为群众谋实惠。

三、搞好结合,常态救助帮扶

一是抓好监测对象与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结合。低收入人口包含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支出型困难人口等特殊困难家庭或者人员,各镇要结合镇村开展的按月研判纳入监测对象相关规定,按月审核认定一批低保边缘家庭,凡是因收入不足纳入监测对象的,符合条件的要全部审核确认为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二是抓好低保边缘家庭的常态救助帮扶工作。对已认定的低保边缘家庭,要结合有关规定,及时主动为其对接落实低保“单人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慈善救助等综合救助政策,全面实施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再夯实夯细巩固衔接工作。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