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集镇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cz/2022-001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中池政发〔2022〕39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08 10:25
内容概述 为了抗御可能出现的特大洪涝灾害,使水灾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我镇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集镇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城镇社区居委会、堰坪村村委会、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中池镇集镇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

中池镇集镇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抗御可能出现的特大洪涝灾害,使水灾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我镇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防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当集镇辖区内大河、小河水位超警戒水位,或发生泥石流、大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即启动本预案。

二、基本概况

(一)集镇基本概况

中池镇集镇地处石泉县东北,距县城30公里,集镇现有居住人口1533人,部分居民沿河居住,重点危险区域有城镇社区沿河居民区及堰坪村沿河居民区,位于池河两岸。

(二)集镇防汛重点区域: 1、城镇社区沿河居住户(19户86人);2、堰坪村沿河边居住户(13户58人)。重点是预防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

(三)撤离路线及安全区域:1、城镇社区危险区域住户沿集镇顺池迎路转移至政府院内;2、堰坪村危险区域住户沿机耕路转移至村委会。

三、预防和应急响应

(一)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本预案启动

1、有强降雨或长时持续降雨,致河水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时。

2、发生特大洪水或泥石流;或集镇上游电站溃坝时。

3、在集镇上游设一个河水水位监测点,在汛期实施监测,及时上报河水水位变化情况,发现河水迅猛上涨时,镇防汛指挥部根据收集掌握的雨情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后,发出撤离命令,撤离命令以广播喊话为撤离命令。

(二)集镇受威胁区内人员的转移,按先人员后财产的原则,进行转移。转移时主要以村(社区)干部为主负责组织实施,城镇社区书记负责社区危险区群众转移,堰坪村书记负责堰坪村危险期群众转移。

四、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成立集镇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指挥部,由镇长任指挥长,分管领导吴波任副指挥长,城镇社区居委会、堰坪村委会及各镇属站所、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一协调组织指挥中池镇集镇的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下设转移安置组、工程抢险组、交通保障组、后勤保障组、通信联络组、卫生防疫组。

(二)应急抢险指挥部职责

应急抢险指挥部负责组织全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主要职责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实施全镇应急抢险救灾和灾后处理工作。

(三)应急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防汛办: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镇应急抢险的协调、雨水情信息收集、上传下达、发布转移撤离命令。

人武部:镇应急分队、主要以基干民兵为主,负责集镇抗洪抢险,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协助完成紧急清障等任务。

派出所、应急办:负责维护集镇应急抢险秩序,确保集镇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依法查处盗窃、哄抢抢险救灾器材、物料及破坏其他与应急抢险有关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在集镇遇到特大洪水等紧急情况时,协助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

民政办:负责集镇灾民及转移人民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负责拨发救灾款物,组织接收、分配各类救灾捐赠;协助做好灾害损失情况的统计工作。

财政所:负责安排、调拨并监督使用应急抢险救灾经费。

供电所:负责保障应急抢险救灾用电;负责恢复因受灾破坏的发、送、变、配电设施和电力调度通信系统等;当户外输电线受损断落时,要立即采取安全措施,防止行人触电。

电信公司:负责通信设施的安全,确保应急抢险救灾通讯畅通。

卫生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时伤员的应急抢救;负责灾后的卫生防疫及消毒工作。

(四)各应急小组职责

1、转移安置组。转移安置组由镇民政办负责,陈泽全任组长,负责通知老弱病残人员,并利用由交通保障组提供的车辆负责将撤离人员运送至安置点,使在安置点接受撤离的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2、工程抢险组。工程抢险组由分管基础设施副镇长陈泉任组长,应急办干部为成员。在组长的统一指挥下,负责调度各类机械及时清理抢通交通要道。

3、后勤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由镇财政所长廖艳任组长,财政所、党政办干部为成员,负责抢险现场、安置点人员的饮食、住宿等事项,财政所负责有关经费的保障。

4、通信联络组。通信联络组由镇党政办主任袁先锋任组长,电信所、镇党政办干部为成员,负责抢险救灾和人员转移安置时的通信畅通,雨水情信息能够及时上传下达。

5、卫生防疫组。卫生防疫组由镇卫生院院长江小龙任组长,卫生院医生为成员,负责各安置点转移人员的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对伤病员进行现场急救。

五、应急保障

(一)通信与信息保障

1、通信保障组在发生洪涝灾害并有通信设施发生损坏后,迅速调集力量进行抢修,努力保证防汛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卫星电话等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2、在紧急情况下,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短信等手段发布防汛信息;利用电话通知、人员通知等方式,通知受影响范围内的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身安全。

(二)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镇人民政府及城镇社区居委会、堰坪村村委会按规定储备常用的抢险物资,以满足抢险急需;在防汛紧急期,坚决服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部署。

(三)应急队伍保障

镇武装部部长领导、基干民兵组成镇防汛抗洪抢险应急分队。

六、灾后处理

(一)受灾后的灾情统计由镇防汛办、应急办、农业综合站、民政办共同完成。

(二)镇民政办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接受外部的捐助,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作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三)卫生院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必要时向县卫健局请求医力、药品及救护设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