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lhz/2022-000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2 17:00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据《石泉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

现将《两河镇2022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遵照执行。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两河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据《石泉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树立“环境为王”理念,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111”示范工程为抓手,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2年底,全镇生活垃圾治理率90%以上,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57%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农村安全饮水、电力、公路硬化覆盖率100%。

二、工作重点

(一)全力推进“4111”示范工程。围绕建设G210过境线五美乡村示范带,创建中心、新春、城镇社区、童关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中心村为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新春村为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童关村三组西坪院落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打造示范样板。

(二)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多规合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地方和农村特色,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基本完成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鼓励各村结合实际编制村庄规划,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点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

(三)全面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巩固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深入推进“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完善垃圾处理运营机制,加速全面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进程。全面开展“三边”“三口”(“三边”即路边、河边、村委会周边,“三口”即村口、路口、门口)垃圾清理、死角治理力度,抓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作用,实现村庄干净整洁,2022年底全镇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四)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建立农村污水管控长效运行机制,大力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持续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综合施策恢复水生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一体化解决有效途径,努力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到2022年底,全镇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57%,生活污水管控率达43%。

(五)加速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加强改厕技术指导,严把改厕质量。以中心、新春、金盆、童关等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到2022年底,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脱贫户及“三类户”卫生厕所达到100%,其他村卫生厕所达到90%以上。建立农村厕所管护机制,搭建户厕智能管护平台,做到“厕所改得好、群众用得好”。

(六)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发挥作用。以庭院、村庄、路渠绿化和村庄周围绿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和村庄绿化示范点2个,完成“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任务。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推进卫生乡镇、健康村庄创建。

(七)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将“五美乡村”创建活动与村庄清洁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不同季节和重大节日,因地制宜抓好村清洁行动,达到“八不八保”(不乱扔垃圾,及时清洁保干净;不乱泼脏水,及时清扫保整洁;不乱倒粪污,及时清除保清爽;不堵塞沟渠,及时清理保通畅;不乱堆乱放,及时清走保整齐;不乱贴乱画,及时清掉保美观;不乱搭乱建,及时清拆保整端;不当旁观者,主动参与保面貌)目标。引导农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强化环境卫生“四自一包”责任,实现庭院干净整洁。    

(八)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原则,探索推行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畜沼园等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强化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技术,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22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7%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夯实工作责任。按照镇统筹村落实的总体思路,镇农综站、环保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两委班子主导作用,以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为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人,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合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和经验,充分发挥两代一委示范引领和一约四会的监督约束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开展五美乡村、家庭卫生、庭院绿化、环境卫士评比活动,推行积分制管理,运用好“红黑榜”、流动红旗的奖惩激励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自己动起来、干起来,形成“我参与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长效机制。建立资金保障机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振兴帮扶单位为包抓村落实不少于2万元的整治费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完善管护制度、标准和规范,健全管护队伍,落实管护经费,探索建立市场化建设和运营管护机制,形成有管护标准、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长效管护机制。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年度单项考核,结果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直接运用。镇农综站、环保所要加强日常督查推动,实行月调度、季评比、日常化考核;对整治不力,影响镇对村年度考核或被中央、省市县督查通报批评的,一律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