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063 公开日期: 2022-04-01 15:48
来源 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县司法局池河司法所积极践行“民生司法”理念,采取“三个不放松”措施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帮扶工作,严守工作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县司法局:“三个不放松”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

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县司法局池河司法所积极践行“民生司法”理念,采取“三个不放松”措施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帮扶工作,严守工作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学习教育不放松。变线下为线上、集中为个别的学习教育方式,通过微信群每天推送疫情防控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短视频等,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陕西省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中相关法条定期推送,针对性进行提问测验,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做好自学笔记,确保疫情期间学习教育不断档。同时,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刑罚类别,采取线下个别学习教育、思想汇报、提问的方式,确保分层分类矫正实效和学习效果。

信息核查不放松。每天通过陕西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系统和微信定位查询社区矫正对象行踪轨迹,对信号漂移人员立即对其本人进行询问、与家属和志愿者核实去向,对请假人员每天进行至少两次定位查询并登记。通过电话、微信、当面方式汇报本周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实地走访家属、村(社区)干部、包片民警,调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表现、遵纪守法情况。同时,严格疫情期间外出请假审批,对因病或其他重要事宜确需请假外出的,一方面要求提交印证资料,一方面加强定位追踪和信息核查。

就业帮困不放松。结合走访调查和日常掌握情况,对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上报上级予以临时救助,并积极协调村(社区)通过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方式予以适当帮困。通过微信群推送、电话告知等方式,及时向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县域内的就业岗位信息、技能培训信息,为矫正对象参加烹饪、家政、修脚、挖掘机等技能培训提供帮助。积极与安置帮教基地、辖区企业、社区工厂、社区沟通联系,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近就业岗位,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