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2927 发布日期: 2022-03-03 14:17
来源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厅字〔2022〕40号)要求,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促进全社会树立爱粮节粮良好风尚,现就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厅字〔2022〕40号)要求,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促进全社会树立爱粮节粮良好风尚,现就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粮食生产与节约减损并重,从减少和杜绝粮食损失浪费入手,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做起,推动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各环节节约减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爱粮节粮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生产环节节约提效。紧盯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畜禽饲养等重点环节,加大病虫草鼠害防治力度,大力推广精准绿色防控、机械收粮、产地烘干、贮藏等先进实用技术,减少生产损失;大力发展节粮畜牧业,引进优良畜禽品种,加大选育开发力度,开展畜禽品种改良,改进畜禽饲养方式,加快畜禽出栏,缩短出栏周期,减少饲草饲料投入。

(二)强化储存环节减损管理。加强储粮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温控气控储存、低温低氧低剂量“绿色”储存、机械通风储存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改善储粮条件;优化仓储流程,减少入库、出库、倒库、清库等环节遗洒损失。严格落实仓储管理责任制,定期开展储粮质量安全检验鉴定,防止储粮安全事故发生。支持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开展科学储粮知识培训和服务,提高农户科学储量能力,鼓励粮食购销企业面向农户开展粮食代储代销、代加工业务,降低农户储粮损耗。

(三)强化运输环节减损保障。大力发展新型粮食运输装备,严格执行粮食装卸作业标准,推广粮食“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储)技术,加强散粮运输中转、接收、发放设施及检验检测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粮食物流全流程规范管理,减少粮食运输环节的损失浪费。

(四)强化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大力倡导适度加工,鼓励重点骨干企业运用高效低耗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保证质量和卫生标准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粮油产品出品率,引导消费者逐步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合理布局,在产地加工、就地转化、就地消费,避免造成损失浪费。

(五)加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原则,健全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及文明用餐规范,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饭”“小份菜”和打包服务,避免食品浪费。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要积极为顾客提供营养配餐服务。加快餐饮业信息化建设,减少粮食和食品采购、储运、加工环节的浪费。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六)加强单位食堂食品浪费管理。坚持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作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重点领域,进一步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强化成本控制,加强原材料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减少各环节损失浪费。要在餐厅醒目位置摆放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对造成浪费的用餐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着力纠正浪费行为。

(七)加强公务活动节约用餐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公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不得超标准点餐、陪餐,大力提倡自助餐。要下力气精减会议,控制参会人数,提倡开短会,尽量不安排会议用餐。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等环节节约工作。同时,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节粮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着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县发改局要继续深入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粮意识。县委宣传部要牵头开展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宣传身边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典型事迹,曝光浪费现象,形成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三)强化监督检查。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及有关部门单位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定期组织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专项检查,加大对公务接待活动、餐饮企业、宾馆饭店、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日

【政策图解】: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386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