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陕西新闻联播】石泉:创新工作举措 促进农旅融合

时间:2022-03-30 09:16作者:佚名源自:陕西新闻联播

深化农旅融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安康市石泉县依托当地资源环境优势,创新工作举措,以农为本、旅游赋能,不断促进农旅融合,“融”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成效,“融”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管理员刘玉正在检查村里民宿的卫生情况。2020年,这个村确立了农旅融合、三产融合振兴乡村的新发展规划。曾经在西安工作的刘玉带头回乡,加入到村里沧海桑田景区的建设中。

明星村沧海桑田民宿主管 刘玉:我原来在西安市,然后一个月也就是五六千块钱。现在回到家乡,方便自己,方便家里,然后一个月(收入)是5000块钱。


通过集体经济带动和农旅融合发展,明星村把原有的桑园变景区、旧宅变民宿、农民变股东。依托蚕桑主导产业,建成了醉美桑海3A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走出了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在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还把全村1600多人融入了产业链,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明星村沧海桑田民宿主管 刘玉:我现在所管理的民宿有42间,大概可以接纳游客120多人,我就想把民宿做得更好,让他能感受到我们最美桑海的一砖一瓦、青山绿水。

明星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满:目前的这个旅游景区里边,已经有50来个外地务工的年轻人,已经返乡回来改造自己的老宅子,把我们的这个美丽乡村建得更好更美,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明星村来。

如今,明星村围绕蚕桑副产品延链补链,开发出蚕沙枕头、蚕丝衣等产品。一家当地企业依托蚕桑原材料就近供应的优势,不断提升产能,扩大市场,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地区。


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彬:我们全年收购蚕茧大约在两到三百万斤鲜茧,现在的产品主要销往浙江、江苏、广东、深圳一带,今年我们计划更新一部分设备,增加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为了让政策落地落实、帮扶工作见到成效,石泉县推行了“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将驻村帮扶日常工作任务具体到人、到事、到天,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办,实现驻村帮扶精细化管理。

明星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蔡家洲:我们每天晚上结合一小时学习时间,总结当日任务完成情况,将基层工作任务落实到村里的每家每户。


县政协副主席、乡村振兴局局长 何燕祥: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实施产业就业富民增收提升工程、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工程等“六大提升工程”,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示范、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等“六大创新示范”,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