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提升乡村颜值 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时间:2022-03-28 14:21作者:冯宁源自:饶峰镇

初春时节,走进饶峰镇光明村,干净敞亮的村委会和上百栋二层小洋楼整齐地林立在210国道两侧,小桥流水交相辉映,绿树红花点缀其中,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去年以来,光明村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突出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三到位”,把每周二固定为人民环境整治活动日,紧盯垃圾常态清运、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光明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干部任组员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小组,结合村网格化管理,充分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公益岗、农户等各种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将农户人居环境纳入爱心超市积分范畴,每月对农户环境卫生评选1次并发放积分,全年共计发放爱心超市积分2195分。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出台环境管理巡查制度,由专人不定时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处理,构建起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2021年以来,全村共开展集中整治12次,参与群众及志愿者达160余人次。

狠抓垃圾常态清扫清运,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10余万元,配备垃圾转运箱6个、垃圾分类箱20个、垃圾车2辆,确保村庄院落、房前屋后、村道河道、田间地头等地随时保持干净整洁。狠抓居住环境改善,加快普及卫生厕所,鼓励户厕入室,近两年改造卫生厕所60余户,全村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户如厕、洗浴、粪便处理难题。动员村民实施旧房腾退、清理残垣断壁、整治乱搭乱建,累计拆除清理旧危房、乱搭乱建5户460㎡。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做好生活污水的排放、收集和处理,全村污水经处理厂净化后予以排放。狠抓绿化美化亮化,动员群众建设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沿国道村道、安置点周边种植桂花、枇杷、红叶石兰等各类绿化树种3000余棵,在房前屋后栽种各类蔬菜以及蜂糖李、桃树等果树1500余棵,让群众在绿化美化中产生效益、得到实惠。修建停车场、星级公厕2个,村道硬化21公里、硬化率达95%,安装太阳能路灯135盏、亮化率达96%,大幅提升环境品质。

光明村突出农民主体作用,通过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入户动员等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争先创优活动,将环境卫生好的农户纳入红榜表扬,授予流动红旗,优先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利用爱心超市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对脏乱差的农户批评教育,纳入黑榜公开曝光,责令改正。先后评选人居环境示范户10户、卫生标兵15名、优秀志愿者12名,将5户脏乱差农户纳入黑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现如今,光明整村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无论从“面子”到“里子”均得到华丽蜕变,绘就出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底色,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市县“美丽家园示范村”等荣誉,主要做法多次得到省市主流媒体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