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jzfchz/2022-0015 公开日期: 2022-03-24 14:53
来源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巩固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促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池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池河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巩固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促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为总体目标,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将明星村、五爱村创建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新兴村创建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试点村,力建村、谭家湾村创建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以“开展八清、治理六乱、建设四园”为整治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2年底,基本达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体系基本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凝心聚力创建示范乡镇

1.开展“八清”行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塘沟渠污水 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室内外卫生、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为切入点,一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清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健全“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到2022年底,西苑社区、集镇社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5%以上,五爱村、新棉村、明星村、双红村、新兴村、顺风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2%以上,剩余7个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以上;二是积极发挥河(湖)长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宣传,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产生活污水,重点加强对力建、新兴村2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管控,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三是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强化巡查排查,坚决杜绝乱排、乱堆、乱扔、焚烧现象;四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卫生厕所改造,实现农村厕所应改尽改,全面完成2022年度57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五是做好农村道路管护,整治占道施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六是以旧宅腾退为契机,对危旧房屋、废弃房屋,做到应拆尽拆。

2.加快“三化”进程。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行动,一是利用本土资源,结合周边环境搭建竹篱笆,补绿增绿,做到应绿尽绿,构建“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二是全面开展路边、河边、村委会周边、村口、路口、门口的垃圾清理、死角治理力度,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作用,美化村庄环境;三是通过部门帮扶、申报项目等途径筹措资金,积极推进村组道路、村委会及人口密集区域亮化工程。

3.强化文明新风教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红黑榜、积分制等管理,对环境卫生好的农户纳入红榜同时在村民微信群中进行表扬,利用爱心超市给予物质奖励;对脏乱差的农户批评教育,纳入黑榜在村民微信群中公开曝光,责令改正,引导村民养成文明清洁卫生的生活习惯。

(二)突出重点打造示范村庄

围绕治理乱种、乱养、乱堆、乱倒、乱排、乱放等突出问题,一是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建立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点、公益岗位日常清洁的整治巡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整治;二是聚焦门前屋后“三堆五乱”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村干部、党员家庭全面清理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通过微信群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调动周边群众积极性,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来;三是签订垃圾清运合同,生产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定期清运,确保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无积存垃圾和生活垃圾。

(三)因地制宜建设庭院经济

以家和院净室洁人美为目标,结合群众意愿、传统农耕文化,在满足群众种菜需求的前提下,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里布局的思路,鼓励引导村民建设花园、菜园、果园、田园“四园”合一的美丽庭院,在绿化美化庭院环境的同时,发展庭院经济,突显农耕文化,提升农家品味。

(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始终坚持“建管并重”,持续落实好长效管护责任。一是环境管理巡查制度,集镇办不定时对村、社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处理;二是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制度,集镇办每月对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进行评比排名,评比结果直接与村、社区人均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相挂钩;三是户卫生评比活动,与辖区住户逐一签订“四自一包”责任书,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评分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以群众为主体做好日常保洁和管护。四是义务清扫活动制度,以管辖区道路、出入口等公共区域为重点,集中开展大清扫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群众及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多措并举,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检查、有落实,营造整洁有序、清新亮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镇长为副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工作统筹协调,按照示范镇村标准逐项梳理明确任务。建立领导包联机制,镇党委书记吴小普包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五爱村,镇长段昌明包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明星村,镇宣传委员徐伟包抓示范院落新兴村,其余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联村领导包抓。

(二)争取资金支持。建立政府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投入机制。各村、社区合理规划申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积极争取中、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保障示范镇村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政府投入资金和项目资金优先支持示范镇村建设。

(三)严格督导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建设工作实行专项考核,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牵头,各村积极配合,加强日常检查和阶段考核,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工作突出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度考核中适当扣除相应分值,确保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