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3-20 23:56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3月20日,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泉国际大酒店开幕。来自全县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奋斗蓝图。

会场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高悬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执行主席陈莲、李平、方贤超、梁鸿、程达斌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在家其他县级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168人,实到代表166人,符合法定人数。10时整,大会执行主席李平宣布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随即,参会人员全体起立,集体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梁鸿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全县紧扣“三新”目标和“三高”任务,统筹疫情防控、防灾减灾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五年来,我们坚持务实重干,奋勇争先,追赶超越成效彰显;坚持旅游带动,绿色崛起,产业发展质效双增;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坚持一体推进,补短强弱,城乡面貌绽焕新颜;坚持以人为本,普惠共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守正创新,勤勉尽责,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效监督、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本届政府开拓创新、继续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团结奋进的结果。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形象好、社会按发展目标和“35553”总体思路,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三县”定位、“三宜”石泉,突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未来五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创新驱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聚焦协调融合,着力推动城镇体系建设;三是聚焦绿色低碳,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四是聚焦开放引领,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动力;五是聚焦共享均等,着力保障改善社会民生。

报告提出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将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稳字当头,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二是突出有效衔接,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三是突出建管并重,高水平建设生态城镇;四是突出标本兼治,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五是突出积能蓄势,高效能推进改革开放;六是突出普惠共享,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最后提出,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担当作为,牢记为民初心,恪守廉政底线,自觉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石泉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暂行)》(草案),审查了《石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非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及副主席人选、县人武部政委、公安局政委、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历届离退休的主任、副主任,县镇人大科级以上干部,派驻县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居住在石泉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参加政协石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