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

时间:2022-03-10 13:53作者:佚名源自:县公安局

新年伊始,石泉县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打击重点,坚持打防结合、全民反诈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掀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高潮,取得显著工作成效。2022年1月以来,该局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本地案件3起,破外地案件10余起,预警1969次,成功止付60余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聚焦严打,强化破案攻坚。以“云剑—2022”“断卡”等专项行动为牵引,落实电诈案件“一案一研判”工作机制,着力打团伙,抓上线,提升破案攻坚质效。深挖抓团伙。年初,该局反诈专业队民警对公安部下发的多条“断卡”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发现石泉籍廖某、张某、谭某、姜某名下多张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且涉案资金巨大。经过大量工作,成功将该四人抓获归案。2月中旬,民警在办理一起网络诈骗案时,发现广东籍男子许某霖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月15日成功将其抓获。抓住春节追逃有利契机,对上网追逃的涉诈犯罪嫌疑人开展规劝工作。2月23日,“两卡”犯罪上线嫌疑人魏某(男,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如实交代其组织多人开办银行卡提供给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事实。强化协作。2月17日,该局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警方协作抓捕一名涉诈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请求后,立即行动,于当日在县城一出租屋内将其抓获归案。1月以来,协外抓获涉诈逃犯3名,嫌疑人1名。

狠抓预警,做实前端预防。以部省市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反制,强化警银联动,提升快速止付能力,最大限度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阻止在前端。2月7日,该局接到上级推送的反诈预警,称该县群众梁某、曹某疑似正在遭遇网络刷单类电信诈骗。接到指令后,民警快速反应,立即找到当事人并成功劝阻。同日下午,民警又接到一起刷单类电信诈骗预警指令,因当事人周某电话无法接通,情况紧急,民警立即前往周某家中进行当面劝阻,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群众财产安全。1月以来,该局开展电话预警1500余人次,见面劝阻预警450余人次,因劝阻及时,有效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多维宣传,筑牢反诈意识。坚持把增强群众的“心防”意识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防范电信诈骗首要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上当受骗几率。狠抓面上常态宣传,开展反诈宣传“五进”活动,提高群众的辨别防范意识。2022年春季开学后,该局12个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50余场次。适时网上靶向宣传,利用“石泉公安”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结合该县电诈发案特点,编发防范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等有针对性的防范信息50余条。各派出所依托“微信警务群”,及时发布反诈知识,常态提醒。警企携手宣传。2月8日至14日,该县人社部门举办“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春风行动暨产业大招工活动,县反诈联席办及时对接县人社局在招聘会现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1月28日,该县反诈联席办联合县城多家商场超市开展“迎新春 、学反诈、送礼品,全民有奖问答活动”。1月以来,开展大型反诈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5000余份,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