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林调研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时间:2022-03-18 08:54作者:郭建平源自:中池镇

近日,县委常委、副县长诸葛林到中池镇调研农业产业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副县长董涌波一同调研。

诸葛林实地查看了中池镇堰坪村“一区三园一基地”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中池花海”景区试运营以来游客流量及带动群众增收情况,了解了莲花山车厘子观光果园、生态茶园、观赏腊梅园及百亩大棚“市级蔬菜保供基地”建设进程,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关于打造智慧果园及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园区的发展构想。

诸葛林指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引领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引擎。中池镇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条件,特别是堰坪村积极围绕蔬菜、茶叶、特色水果、花卉等产业,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发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走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现在又开始探索产业升级,提出了智慧农业建设的新思路。一直以来,在苏陕协作和校地对对接帮扶的过程中,通过园区带动和项目引领,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大支撑。下一步,将根据镇村产业发展需求,对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助力。

诸葛林要求,新形势下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着眼做强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努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区。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按照有利于生产要素集聚的原则,统筹布局现代种养、加工物流、休闲观光等功能板块,实现规模种养与加工流通相协调、服务设施与生产设施相配套。二是要突出科技支撑,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的对接合作,在生产一线攻克数字农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瓶颈,把产业园的科技翅膀做得又硬又好。三是突出质量兴农,努力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可追溯全覆盖,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培育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把产业园建成质量安全的“放心园”“品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