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为石泉县2022年两会提供重要安全保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jzfzcz/2022-000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中池政发〔2022〕25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2-03-19 14:14
内容概述 政协石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22年3月18日至22日在石泉县召开。县两会召开既是全县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喜事。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合力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风险隐患,为全县两会提供重要安全保障,针对近期镇内出现的安全隐患苗头,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为石泉县2022年两会提供重要安全保障的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镇行业站办、各驻镇单位、各生产经营企业:

政协石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22年3月18日至22日在石泉县召开。县两会召开既是全县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喜事。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合力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风险隐患,为全县两会提供重要安全保障,针对近期镇内出现的安全隐患苗头,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项排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3月27日,为期10天。

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一)消防安全隐患

1、生产经营单位(含各类重点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有无被占用,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标示标志灯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建筑物耐火等级、防火分区灯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建筑物消防设施是否按消防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对员工是否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和组织开展灭火演练;各项灭火救援预案是否制定并落实;火灾隐患是否按要求整改销号。

2、居民家庭:抓住用电、用火两个关键。入户查看电线是否老化、裸露,电器接线使用是否规范;严格杜绝室内大量堆放木柴、燃料,厨房、烤火间等用火区与燃料未保持安全间距等隐患问题;液化气用户燃气管路是否老化,操作区是否保持良好通风条件;紧盯鳏寡孤独、分散供养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引导、照看日常用电、用火安全。

(二)森林火灾隐患

到村查看村级森林防火防火宣传是否开展,森林防火“五类人员”安全告知书是否签订到位;清明节前“文明祭祖倡议书”签订活动是否开展;生态护林员是否开展常态巡山管护,并据实填写巡山日志;村级森林防火救援队伍是否建立,是否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

三、排查整治重点区域及责任划分

此次排查整治责任划分按照行业主抓,各有侧重,属地落实原则实施,原则上各行业办所负责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及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各村(社区)不在重复检查。具体责任划分如下:

镇应急办负责做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并负责危化行业(中迎加油站、集镇液化气配送站、2家烟花爆竹售卖经营店)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民政办负责做好中池敬老院和各类民政安置点的消防隐患安全排查整治,督促村(社区)落实分散供养五保户安全监管;镇党政办负责做好镇机关办公区(生活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派出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做好中池镇卫生院、集镇商超、餐饮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自然资源所(搬迁办)、各村(社区)重点做好镇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各村(社区)同步做好村党群服务中心(含在建党群中心项目)及辖区群众家庭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镇就业创业办重点做好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文化站、镇中心小学负责做好辖区学校(教学点)、在建校舍项目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基础设施办(项目办)负责抓好堰坪大桥建设项目、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水色田园农旅融合项目以及其他在建工程项目的消防、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镇河长办负责做好镇内2家水电站内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林业站重点抓好木材加工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及隐患排查整治;镇农综站负责做好辖区内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厂区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镇宣传办负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新闻宣传,利用中池微世界等载体,持续推送消防、森林防火等安全常识。镇纪委办负责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纪律保障,做好全程监督执纪,确保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全员抓安全,共同促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责任,切实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扎实开展好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二)实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坚持谁检查谁负责,务求整治到位。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严格落实闭环整改要求,确保隐患发现早,整改及时到位。督促各责任主体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三)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此次消防安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由镇应急办负责牵头抓总,各村(社区)、各行业站办要做好配合,安排专人于3月27日前将隐患排查整治统计表及隐患整改情况报送镇应急办。镇应急办将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认真核实汇总,并对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隐患问题跟踪督办,并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