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石泉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时间:2022-03-18 16:38作者:许兵源自:安康日报

五年来,石泉县委、县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做靓乡村、做大项目、做强工业、做旺旅游,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奋力谱写了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石泉县锚定“市前茅省一流”目标,奋力争先创优,县域经济监测排名进位至全省第22位,荣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先后获得中省表彰65项,承办中省现场会14次,23项创新工作被中省推广,脱贫攻坚成效四次获得省考“好”格次、市对县年度目标考核三次获得“优秀”,石泉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做靓乡村 巩固衔接助振兴

这几年,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把移民搬迁社区打造成为作坊体验小镇,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600余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如今在中坝村,生态停车场、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石泉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和第一民生,聚焦脱贫攻坚村级主战场,建立了驻村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聚焦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实行“五个一律”责任追究机制,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五年来投入扶贫资金15.59亿元,完成基础设施项目2496个,培育产业经营主体1600余个,创造了减贫74个贫困村、14051户38427人的骄人成绩,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五年四优,财政绩效管理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困扰石泉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一去不复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石泉县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县、镇、村三级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并实现了工作常态化,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围绕建设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形象、美好生活“五美乡村”抓谋划发展,坚持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构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旅融合示范区为典型、集体经济示范村为纽带、家庭农场和农村能人为基础的产业振兴体系,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0个,家庭农场648个,“石泉蚕丝”“石泉蚕桑茧”“石泉黄花菜”等名优特色产品叫响全国。2021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37元,同比增长10.8%,高出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抓好产业就业富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六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说。

做大项目 强化投资稳增长

新春时节,走进石泉城乡大地,在乡村振兴一线、项目施工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拼搏“十四五”“开门红”,构筑起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石泉实美”图景。

在石泉县古堰工业园区,园区大道把各企业连在一起,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个个项目,一条条生产线,一件件新产品,令观摩者倍感振奋。这都是该县创新思维方式、精心谋划储备项目、引进项目建设投资的结果。

石泉县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高点规划谋项目、全民招商引项目、创新创业上项目、多方合力建项目,切实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共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建链、补链、强链”为切入,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和招才引智并重,创新组建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全程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领办保姆式服务,近五年累计引进项目274个、到位资金445.82亿元,为石泉县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核心,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实行县级领导挂帅主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一线督促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坚持工期倒排、时间倒计、责任倒逼,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每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50个以上,近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2.5亿元。

五年来,石泉县结合宜游、宜业、宜居“三宜”建设,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好发展机遇,创新谋划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新形势下,石泉坚持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名县、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三县”定位,紧盯中省投资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需要,积极谋划铺垫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累计策划包装50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271.3亿元,转化落地17个,让“十四五”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

2021年以来,石泉县大力实施项目支撑带动战略,出台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五个一”项目包抓推进责任机制,配套制定了项目监督、检查、考核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考核办法,全年实施重点项目建设151个、投产投用99个、完成投资123.4亿元,新引进项目80个、实现到位资金124.67亿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高质量抓谋划,快节奏抓推进,全方位抓保障,持续掀起以项目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热潮,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梁鸿说。

做强工业 紧抓引擎强支撑

走进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的陕西奥邦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一排排i5智能机床正在进行在线生产。

近年来,陕西奥邦重工集团通过与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首家智能制造专家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两年公司已研发专利技术110余项,有效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奥邦重工也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科技型小巨人企业”。

石泉县以培育奥邦重工为龙头企业,重点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加快工业软件、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全力打造企业集聚度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效应明显、市场占有率高、上下游企业齐聚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四个转变”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发展定位由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变,新上项目由泛泛招商向选商挑商转变,企业布局由遍地开花向园区聚集转变,发展模式由规模发展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发展之路。围绕“循环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切实按照“抓大、强中、扶小”的思路,狠抓企业培育扶持不放松。

通过深入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全面落实贷款贴息、新增产能和规模培育奖励等政策,大力支持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层次、扩大生产能力。先后培育了天成丝业、富泉纺织等丝绸服装类龙头企业,形成了集制种、养蚕、缫丝、织绸、服装、家纺及副产品生产销售等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培育了奥邦锻造、秦巴水利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加工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了自嗨锅料理包、正兴黄花菜、柏盛魔芋等富硒食品龙头企业,形成了集种养基地、精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富硒食品产业链;培育了康达电子等电子线束龙头企业,形成了“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

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累计协助企业申报中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个,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设立市级专家工作站5个以及长安大学石泉资源研发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泉蚕桑重点实验室,研发新产品46个,推广新技术19项,创新工艺7项,申请专利32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励6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32%。如今,石泉县工业经济已经呈现出规模扩张、特色鲜明、效益逐增、转型发展的良好趋势,多次荣获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先进县,石泉县工业集中区成功升级为安康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五年,全县年均新增市场主体2600户以上,累计发展民营企业2300多户,“五上”企业达到216户,2021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3%。这些工业企业在城乡打造建立了产业基地10万余亩,带动创业就业4万多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企业规模壮大、群众稳步增收的“双赢”目的。

做旺旅游 产业融合促发展

一到周末或节假日,石泉县秦巴老街、后柳水乡、熨斗古镇、饶峰驿站、明星桑海等景区景点,游客是络绎不绝,秀丽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古街小巷、多彩的风俗文化吸引大批游客来体验。

近年来,石泉县切实把康养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旅游业调结构、转方式、育动能,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全县多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描绘出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相继成功创建为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石泉县通过加大投入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整合配套旅游产业资金,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出台《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引客入石”奖励办法》,重奖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着力打造“秦巴水乡·石泉十美”旅游品牌,凝聚形成了“党政统筹、市场主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先后招商引入10余家市场投资主体,从事景区景点开发、旅游商品研发等,总投资超过20亿元。累计发放2700余万元奖补资金、1.5亿元贴息贷款,政府贴息超过千万元。全县在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景区景点、公共服务等方面投入共计20.62亿元。

舞动山水兴旅游,一业兴起百业旺,全域旅游有效促进了石泉县产业融合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9.7:66.3:24优化调整至11.8:48.4:39.8。截至目前,石泉县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示范村13个,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的人员突破2万人。

全县共创建18家特色示范店农家乐(餐饮店),发展180余家旅游民宿宾馆等设施,设有7000多张床位,建成25家大型旅游购物场所、21家旅游商品生产基地、19家旅游商品线上网店,开发富硒农产品、风味小食品、文化纪念品等80余种热销旅游商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的12.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4.3亿元。一业带多业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放大效应,有力推动了乡村的全面振兴。

五年来,石泉县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综合收入增速保持在20%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以上。2020年在疫情冲击之下,石泉县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均恢复至上年的95%,2021年全县3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163万元,同比增长10.6%,全域旅游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530250266_12110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