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聚力打造百亿级富硒食品产业集群

时间:2022-03-13 08:46作者:记者 周恒宇 通讯员 许兵 张晓伟源自:陕西日报

眼下正是栽种黄花菜的时节。2月22日,在石泉县城关镇黄荆坝社区黄花菜种植产业园里,40余名村民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栽种黄花菜。“我们社区与县上加工企业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目前已种植黄花菜200余亩,今后几年还将种植黄花菜600余亩。”黄荆坝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松向记者介绍。

石泉县地处富硒带,农产品硒含量高。近年来,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实施订单生产,发展紫皮长茄、魔芋、黄花菜等蔬菜种植基地5万余亩,为壮大富硒食品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石泉县投资15.5亿元,启动建设占地500亩的富硒食品产业园。

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落户园区的企业之一,主要加工生产干黄花菜、清水黄花菜、即食黄花菜,其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泉黄花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农民种植黄花菜1万多亩。“我们公司已经搭建起基地种植、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对外贸易的全产业链,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88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王金兰说。

连日来,在富硒食品产业园里的深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嗨锅料理包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完成自嗨锅米饭套餐料理包食品订单。深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龙头企业+食材工坊+种植基地”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从农产品种植基地到食品加工制造再到下游冷链物流配送及销售的富硒食品全产业链。2021年深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料理包1.5亿袋,实现年产值3亿元,带动全县发展蔬菜种植1万余亩。

“根据市场需求,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公司正在扩建工厂以及冷链仓储物流集散中心。目前已接订单合同超过3亿元,全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5亿元。自2月10日起,公司各条生产线已开足马力加大生产。”深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说。

目前,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园已入驻重点食品企业22户,开发了蔬菜料理包、魔芋、黄花菜、桑蚕4大系列富硒食品。2021年,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4.6%。

未来几年,石泉县将以“百城千店”为抓手重点打造“石泉食美”小碗菜项目,围绕富硒食品产业创建“石泉食美”公共品牌,通过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硒+X”发展战略,构建专业化营销体系和生产体系,大力发展连锁餐饮和富硒食品精深加工,打造百亿级富硒食品产业集群,促进富硒食品产业链发展,带动创业就业,提高富硒农产品附加值。

“2022年我们的目标是围绕扶持壮大‘链主’企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3万亩,在省内外开设‘石泉食美’餐饮连锁店6家,实现富硒食品产业链年产值增长20%,带动就业5000余人。”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学平说。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3/13/content_778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