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jj/2022-0027 公开日期: 2022-03-11 08:49
来源 石泉县审计局
内容概述 县城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

县城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

被审计单位: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审计项目:县城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石泉县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缫丝厂老旧小区、老栲胶厂老旧小区、石油公司家属楼及体育场商住楼小区、老冰棍厂老旧小区、老消防队家属楼老旧小区、珍珠泉东老旧小区)计划总投资6358万元,经公开招标合同总金额3855.47万元工程监理单位是安康市金城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工程设计单位分别是陕西省石泉县建筑设计院和四川致远博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

项目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主要对小区外立面、供水管道、雨污管道、弱电线路、道路和场地、停车位、出入口、照明系统、安防系统、垃圾收储、消防、围墙等工程提升改造,涉及60栋楼1391户居民。在跟踪审计过程中,由于小区业主反应问题较多和项目施工情况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增加了工程量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工程建设基本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进行建设和管理。但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并且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施工过程签证变更管理需要在今后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三、审计意见和建议

(一)建议项目相关主管单位,积极筹措落实项目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效益。

(二)规范合同管理,完善合同条款。建设单位应认真推敲合同条款,确保条款的准确和全面,避免条款出现矛盾引起造价损失或引起误解造成纠纷。

(三)建立健全工程变更及现场签证的内部控制制度。一是明确工程变更审批流程、审批权限和监督问责等内容,完善工程变更的手续;二是明确现场签证的审批程序,规范签证权力与签证内容,签证内容必须做到详细属实,数据确凿。三是严格执行签证制度,明确签证时限,要求处理及时,没有遗漏,严禁出现随意变更、随意签证的行为,做到“随做随签、一事一签、一项一签、工完签完”,并建立现场签证归档制度。

石泉县审计局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