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紧盯“六有”目标,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03 10:18作者:胡志远源自:县政府办

2021年以来,石泉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积极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紧盯“六有”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成果有机制。严格落实“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创新建立了“15345”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对新纳入的477户监测对象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力消除灾情疫情影响,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扎实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有队伍。按照体制转型、任务转变、工作转轨的要求,迅速理顺领导体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农办牵头、部门协作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指挥体系,按照县委农办牵头抓、农业农村局统筹抓、县乡村振兴局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厘清职责边界,迅速开展工作,调整充实160个驻村工作队,与13856户脱贫户和1412户监测对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立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群众增收有渠道。紧盯产业、就业增收主渠道,做优产业,扩大就业。不断健全产业体系,衍生产业链条,切实把农民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积极落实“稳输出、拓渠道、提能力、优服务”等稳岗就业政策,通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发展家庭工坊、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乡村服务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带动增收能力,及时兑现各项惠民政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37元、同比增长10.8%。确保了脱贫群众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收入增长。

产业发展有提升。坚持“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蚕桑、畜禽、蔬菜、魔芋、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烤烟、食用菌、核桃、林果五大特色产业。推进“五十百千万”工程,构建“龙头企业+社区工厂(乡村工坊)+合作社+能人大户+千家万户”的组织体系,实现农业产业园区化、组织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

人居环境有改善。全面树立“环境为王”理念,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111”示范工程为抓手,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重点,坚持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污水治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大幅提高,让乡村“颜值”更高、人居环境更美。

乡村治理有成效。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善治乡村。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实行网格化管理,建实织密“321”基层治理网格,创新推进积分制、清单制工作机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保障乡村安定有序。坚持数字赋能,建好“智慧治理”平台,推动精细化治理,强化“接、转、办、督、考、评、研”闭环管理,促使基层治理高质高效。深入落实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乡村的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