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日期: 2022-02-26 17:27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农发〔2022〕10号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有关单位:

根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农发〔2022〕12号)要求,为高质量完成全县今年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任务,牢牢把握粮油生产安全主动权,我局特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予以印发,请切实抓好落实。

一、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各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粮袋子”“油瓶子”生产发展重任,迅速行动,摸清情况,结合当前春耕春种将推广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村,面积夯实到农户、到主体、到地块,要坚持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地块宜玉宜豆、基地相对集中连片,防止敷衍应付,确保工作扎实压茬推进。

二、做好种子储备供应。按照紧凑、耐密、耐荫等品种特性要求,以村为单位,根据生产发展任务,摸清玉米、大豆种子供需底数,及时对接制种、供种企业,落实种子供应,指导农户备足备好适种优良品种。

三、强化技术宣传培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及时组建技术指导组,采取联镇包村的方式深入示范村、组、农户,宣传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现实意义、增产增收原理,讲深讲透栽培技术、品种选用、病虫草害防控、科学施肥、农机作业等关键环节,确保实施主体全面、准确掌握技术要领,合理运用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并在全县迅速掀起技术培训、春耕备耕、春管春种热潮,将“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

四、及时上报工作进度。各镇要安排人员及时收集并上报任务落实、种子供需、技术培训、播种进度等生产信息,建立完善推广档案资料,以便核查验收。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25日



石泉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粮油增产扩供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确保我县粮油生产稳定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学利用现有耕地时空资源,合理调整耕作制度,优化种植模式,集成推广关键栽培技术,大力实施良种、良法、良机配套,促进全县粮油产量及效益双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稳粮增豆。以玉米净作种植面积和单产水平为标准,因地制宜选择探索适宜本地区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发展目标。

(二)坚持规模生产。充分尊重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意愿,优先选择涉农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连片种植,集中人财物力,保证面积落实、技术到位、效果明显。

(三)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和研究桑茶果园套种、马铃薯间作等适应地方种植制度特色的粮食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生产模式和配套技术,多渠道、多模式提升大豆生产能力。

三、工作任务

紧盯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和计划任务,突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技术推广,全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万亩,带动全县完成大豆种植面积2.5万亩、总产3200吨。

(一)突出抓好示范基地。各镇要统筹考虑生产传统、耕作条件、农机化应用水平等因素,遴选一批生产条件较好、农户积极性较高的村,率先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项目。按照县、镇、村三级层层抓示范的要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至少建立1个200亩县级核心示范基地,每个镇至少建立1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镇级核心示范基地,每个项目村至少建立1个50亩以上的村级核心示范基地,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二)积极开展试验集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结合我县生产种植习惯和现有农机具装备条件,参考核心示范基地模式,因地制宜进行技术集成试验,建立1个不少于50亩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试验基地,主要围绕品种、带型、密度、机械、草害和病虫害防治、施肥、化控等关键技术环节,集成完善配套技术,细化技术指标,形成适宜我县推广的玉米大豆成熟生产技术体系,培养一批技术队伍。

四、主推模式

(一)技术模式。根据我县耕地、气候等条件及秋冬播现状,主推三种复合种植模式。一是针对冬春播马铃薯预留空带套种春玉米采用“冬马铃薯+春玉米·夏大豆”双轮三作2行×2行1.6米总带宽复合种植模式;二是针对早春空茬地采用“春玉米+夏大豆”一轮双作2行×3行2米或2.2米总带宽的复合套种模式;三是针对川道、低山油菜(或马铃薯、夏杂、蔬菜等)收获后复种采用“夏玉米·夏大豆”一轮双作2行×3行2米或2.2米总带宽的复合间作模式。同时,积极探索“桑茶林果园+玉米·大豆、蔬菜(黄花菜)+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切实提高粮食复种指数扩面积。

(二)推进模式。结合推进粮食规模化经营三年行动,采取“企业规模化经营模式”“农机合作社代耕代种模式”“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等推进模式,切实种足种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稳定全县粮油播种面积、有效减少耕地撂荒探寻新路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县农技站、农业执法大队、农经站及农牧业发展股、计划与发展股、科教与法制股等相关单位、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牧业发展股,统筹做好行政推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技术指导、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及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一体抓好工作落实。各镇全面负责本辖区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分解落实,组织抓好政策宣传、技术培训、规范种植、生产督促等具体工作,建立镇村核心示范样板并立牌,按时报送相关资料,确保任务如期高效完成。县农技站负责编印技术资料、技术指导培训、病虫害防控、技术模式集成创新;制定发布品种布局意见,协调种子调度,组织适宜新品种引进与筛选;筛选适宜机型,指导企业开展农机改型、保障机械供应、开展作业培训等。县农业执法大队负责农资市场管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流入市场。县农经站负责粮油种植专业合作化、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促进规模经营。

(三)强化技术指导。县农技站成立由站长胡松任组长、副站长方向辉任副组长,陈杰、王良全、刘大彦、马博为成员的专家技术指导组,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工作。县、镇农技人员要认真研究中省市技术方案,深刻领会技术要领,扎实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种、种、耕、管、收”指导意见,确保操作简单明了、易学易用;要组织观摩培训、发放技术挂图、印发明白纸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和政策宣传,要适时开展农业生产大培训,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确保各项技术到田入户。同时,每名技术人员要分别建立1个面积不低于50亩的科技示范样点。

(四)严格监督考评。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将予以奖补,各镇、村要严格按照财政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建立种植到户(主体)台账,按程序做好申报、复核、公示、验收、兑付等工作,完善项目档案资料。县农业农村局将联合财政部门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及时组织核查验收及绩效评价,经过验收后兑付资金,对面积不实、项目效果差、资金管理不力、工作滞后、任务不能完成的镇村减少项目资金安排,并在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

附件:1.石泉县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任务分解表

    2.石泉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3.石泉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区标牌

    4.石泉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统计表

附件1

 石泉县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吨

镇名

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

大豆生产任务

备注

面积

产量

城关镇

2000

3200

371

 

饶峰镇

1200

1950

215

 

两河镇

1300

2250

376

 

迎丰镇

1100

1950

248

 

池河镇

1200

2100

323

 

后柳镇

1500

2700

287

 

喜河镇

1700

2850

334

 

熨斗镇

1000

1800

268

 

云雾山镇

1300

2100

279

 

中池镇

1700

2700

321

 

曾溪镇

1000

1400

178

 

合计

15000

25000

3200

 

附件2 

石泉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在传统间作套种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该项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的特点。一方面在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的同时,丰富人民的菜篮子;另一方面可以保障玉米不减产,增加大豆的产出,缓解大豆供需矛盾,提高种植收益,达到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年三熟种植模式。为提高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到位率,发挥增产增收优势,特制定《石泉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请结合实际参考应用。

一、选择适宜模式,优化种植带型

根据我县耕地、气候等条件及秋冬播现状,严格按照“扩间增光、缩株保密”保证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以及便于机械化应用的原则,合理选择种植模式,设置带型密度。

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主要是针对早春空茬地采用“春玉米+夏大豆”一轮双作2行×3行2米或2.2米总带宽的复合套种模式,以及针对川道、低山油菜(或马铃薯、夏杂、蔬菜等)收获后复种采用“夏玉米·夏大豆”一轮双作2行×3行2米或2.2米总带宽的复合间作模式。

2.马铃薯+春玉米·夏大豆间套轮作模式

主要是针对冬春播马铃薯已预留空带套种春玉米,马铃薯收获后再套种大豆实行双轮三作2行×2行1.6米总带宽复合种植模式。

3.果茶桑园、黄花菜园套种大豆高效生产模式

主要是针对尚未进入投产期的稀植幼龄果茶桑园、黄花菜园,在行间套种大豆,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收一季大豆,又能以豆抑草,减轻草害,培肥地力。

二、狠抓关键技术,确保增产增效

1.选用良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或半紧凑、耐密抗倒、抗病性强和适宜机械化收获的高产品种,如:潞玉6号、中金368、华盛2000、东单100、五单2号(紧)、川单99(紧)、陕科9号(紧)、延科288(紧)等品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中早熟、抗病性强、有限或亚有限结荚习性的高产品种,如:陕豆125、金豆228、秦豆8号、秦豆2018、中黄13号、中黄39以及本地品种。

2、统筹间距。推行2行玉米间套2—3行大豆复合种植模式,核心是提高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大豆的受光空间。采用两种带间距:第一种为总带型宽度1.6米,采用马铃薯+玉米·大豆双套双复种模式,先冬播两行马铃薯,然后在预留的空带内春播两行玉米,马铃薯收获后套种两行大豆。马铃薯玉米行距各为40厘米,马铃薯与玉米的行间距40厘米。马铃薯收获后套种两行大豆,大豆与玉米的行间距50厘米,大豆行距20厘米;第二种为总带型宽2米或2.2米,玉米与大豆采用2:3间作复合种植模式,玉米行距40厘米,玉米与大豆行间距50—60厘米,3行大豆行距30厘米。第一种套种模式主要是针对山区及丘陵传统的玉米套种洋芋模式与带型,一般采用人工种植。第二种间作模式主要是针对空茬地玉米套大豆或在油菜(马铃薯、夏杂、蔬菜)夏收后玉米间作大豆模式与带型,其中人工种植总带型宽2米、推行机械播种作业的总带型宽2.2米。

3.缩株保密。根据土壤肥力适当缩小玉米、大豆株距,达到净作的种植密度,一块地当成两块地种植。适当扩间距、缩株距,确保带状复合种植的密度与净作密度相当。(一)采用传统玉米洋芋套种1.6米带型,玉米株距25—30厘米,播种密度2800—3300穴/亩,平均成苗2800株/亩;大豆株距20厘米,挖穴时采用三角形布局,每穴播2粒,播种密度8300粒/亩,成苗7100株/亩。(二)采用第二种,人工种植玉米大豆的总带型宽度2米。玉米株距20厘米,播种密度3300穴/亩,成苗3000株/亩;大豆株距20厘米,每穴播2粒,播种密度9000粒/亩,成苗7600株/亩。(三)采用第二种,机械种植玉米大豆的总带型宽度2.2米。玉米(紧凑型)株距13—15厘米,播种密度4000—4500穴/亩,成苗3600—4000株/亩。大豆机械播种株距10厘米,每穴播1粒,播种密度9100粒/亩,成苗7700株/亩。

4.适期播种。马铃薯种植区域在海拔600米以下实行冬播,播种时间在12月下旬至元月底前;海拔600米以上地域实行春播,根据海拔高度不同在2月初至3月底前播完。春玉米播种时间从3月底前后开始由低海拔向高海拔依次展开;夏播玉米播种时间为5月中下旬。大豆播种时间为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播种前种子须提前进行清选、包衣拌种、晒种、发芽试验等处理,以提高出苗率,保证田间密度。一般土壤相对含水量不低于60%时播种为宜,玉米播深5—6cm,大豆播深3—5cm。夏玉米、夏大豆在前茬收获后,应抢时抢墒免耕直播。

5.机播匀苗。对耕地条件较好、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地方,积极引进推广专用机械规范播种,保证行距、株距、播深和施肥量。播前要严格按照株行距调试播种档位与施肥量,确保株距和行距达到技术要求。

玉米大豆2:3间作模式:可选用2BYFSF-5型玉米大豆施肥播种一体机、2BYF-2(3)玉米大豆精量播种机、2BYG-230大豆玉米套种播种机、2BF-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等播种机械。

套作模式:可选择2BYFSF-2(3)型玉米大豆施肥播种一体机等。

6.调肥控旺。玉米按照亩施(N)15—17公斤,(P2O5)5—6公斤,(K2O)7—8公斤,硫酸锌1公斤的总量标准进行施肥。施肥方式采用30%的氮肥和全部磷肥、钾肥和锌肥做基肥一次施入,另外30%氮肥作拔节肥、40%氮肥用于大喇叭口期追施。玉米施肥总用量采取作基肥一次性施完的,必须选用缓释复合肥。大豆一般亩施(N)2—3公斤(肥力好的田块可不施),(P2O5)3—4公斤,(K2O)2—3公斤,硼肥亩施1—2公斤,注意大豆施氮量超标后,会出现旺长和结荚减少。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相互间为了避免造成严重的遮荫,必须要控制作物株高,技术上除了选用适宜的品种外,另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采取化控技术。采用化控要在玉米7—10展叶期喷施生长延缓剂,一般控制在2.5m左右,不得高于2.8m,延缓剂可选用玉米健壮素、金玉得乐、矮丰(国光生产的),使用时按照说明推荐的用药量兑水喷施;大豆根据长势在分枝期(苗期较旺或预测后期雨水较多时)与初花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克/亩,兑水40—50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7.草害防控。首选芽前封闭除草。选用对玉米、大豆两种作物出苗都没有影响的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80—100毫升/亩,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乙草胺进行封闭除草。封闭除草应在播种后2天之内完成,要求雨后无风、土壤湿润。

及时开展定向除草。在大豆2—3片复叶、玉米3—5叶期,或禾本科杂草2—5叶期和阔叶杂草株高3—5厘米时施药。除草方式采取玉米、大豆定向分带除草,作业时需采用物理隔离的办法,严防相互串药,喷雾器专用,防止产生药害。玉米除草药剂选用5%硝磺草酮·20%莠去津125—150毫升/亩或75%噻吩磺隆0.7克—1克/亩;大豆除草药剂选用10%精喹禾灵乳油+25%氟磺胺草醚(20毫升+20克型)1套/亩。

8.病虫防治。玉米重点防治玉米螟,在大喇叭口期用辛硫磷颗粒剂或杀虫双大粒剂在有虫株上心叶内撒施。或者在心叶末期喷洒苏云金杆菌制剂、白僵菌等生物农药,或用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等杀虫剂喷施。

大豆要重点防治蚜虫、红蜘蛛。蚜虫可选用吡虫啉、氰戊菊酯、氯虫·噻虫嗪等杀虫剂;红蜘蛛可选用阿维菌素、唑螨酯、唑虫酰胺、噻螨酮杀虫药剂。病害要重点防治大豆根腐病、大豆溃疡病、炭疽病等,在开花初期及结荚期使用嘧菌酯+苯醚甲环唑防治。

9.适时收获。当玉米叶片变黄,苞叶呈白色而松软、散,籽粒变硬,并呈现本品种所固有的粒型和颜色时及时收获。

大豆叶片绝大部分转黄脱落,茎、荚呈黄色或褐色,籽粒呈现本品固有型,部分籽粒干硬即成熟,单收单运,单贮。

采取机械收获,玉米可选用4YZ-2A型自走式联合收获机,收获果穗;大豆可选用GY4D-2型联合收获机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