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2-26 14:13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公开办〔2021〕7号)精神,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对各单位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系统运营政府门户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账号57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7个、微博号10个、抖音号5个、快手号1个、今日头条号2个、人民号1个、微信视频号1个。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09条,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报送信用信息4018条;办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12345热线工单2128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石泉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石政办函〔2021〕12号)和《石泉县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石政公开办〔2021〕7号)相关要求,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不全面,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如: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工程质量有关信息不全面、不及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有关信息较少,未及时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信息。

(二)政策解读质量不高。部分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未按照《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石政办函〔2018〕100号)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解读第一责任人”等要求,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同步送审。部分政策解读稿内容不全面,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要素不全,公开的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运用图文、视频、动漫、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政策解读较少,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

(三)政民互动不充分。部分单位主动巡网不够,习惯于交办、催办,不及时与情况反映人沟通和回复。如:12345便民工单响应、签收不及时,反馈与实际不符、工单延期等问题。

(四)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履行主办、主管责任不到位,未按程序开办账号、无原创信息、不定期更新等问题治而未绝。如:微信公众号子栏目更新不及时,多次督促提醒整改。

(五)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未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对文件和稿件审核把关不严,文字表述错误时有发生。

(六)陕西政务服务网(石泉)监管不到位。陕西政务服务网(石泉)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不规范。如:办事指南存在表述含糊不清、要素不准确、示意图缺失、表格空缺等问题层出不穷,此类问题经多次排查督办,但未能彻底整改到位。

(七)信用安康网(石泉)信用信息报送迟缓。在已公开的信息中,部分信息未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行政处罚信息,不符合工作要求。

三、工作要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排查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切实提高工作质效,确保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夯实责任,及时公开。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涉关股室、业务干部“三方”责任,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全面及时公开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信息,做到重点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每周(天)更新,政策举措类信息每月更新,工作成效类信息实时更新。

(三)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各镇、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坚决杜绝不规范表述、错别字等问题。要全面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个人信息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要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办、账号注销、信息更新等账号管理工作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与公众开展便捷的互动交流。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

此文件部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