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民俗表演闹新春,非遗陪您过大年

时间:2022-02-11 09:37作者:王敏源自:安康新闻网

为进一步弘扬石泉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游客和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幸福的春节,石泉县文旅广电局策划出"非遗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秦巴老街、沧海桑田营造出浓厚的“年味”,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春节期间,走进国家旅游休闲街区秦巴老街,青砖黛瓦、翘角飞檐,晚上的秦巴老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十几名汉子伴着锣鼓的节奏,举竿来回奔走,两条火龙在空中昂首摆尾,蜿蜒游走,场景十分壮观。新春争看彩莲船,热热闹闹过大年,彩莲女一只手拿手帕、一只手抚船,船头的艄公撑蒿,丑角手握扇子随船而行,配着锣鼓的节奏舞动,好不热闹。

石泉县池河明星村沧海桑田旅游景区开园迎客,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乐享其中,精彩纷呈的节目闹红正月里,浓浓的乡情、浓浓的年味儿环绕在明星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总角幼童,演出的群众演得尽兴,观看的村民看得开心,既为乡村春节增添了快乐和喜庆,也展示了新农村、新农民的新风貌。最刺激的还属石泉火狮子,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火狮子在石泉人心中不仅代表着年味,更象征喜气祥和,在热烈的锣鼓声中,狮子摇头摆尾舞动,烟花爆竹交融,腾挪跳跃,真可谓“金花四射神狮舞,电闪雷鸣映长空”。

位于石泉中池镇的“中池花海景区”,在试营业期间开放了卡丁车、真人CS、儿童拓展乐园、网红秋千、碰碰车、彩虹滑道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深受各大、小朋友的喜爱,成为石泉春节期间石泉热门网红打卡点。

春节期间,石泉县文化和旅游系统严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稳定。文旅广电局每天对各景区景点、文化场所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游客接待、旅游服务等重点环节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督促各类文化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佩戴口罩、扫码、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营造良好的假日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