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803 发布日期: 2022-02-07 14:28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根据县气象局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西风槽东移影响,今天夜间我县雨雪天气持续,明天白天天气转阴,2月11日前后我县还有一次雨雪天气。市气象台6日10时33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气象部门处于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受当前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继续保持应战状态,全力抓好防范应对。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根据县气象局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西风槽东移影响,今天夜间我县雨雪天气持续,明天白天天气转阴,2月11日前后我县还有一次雨雪天气。市气象台6日10时33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气象部门处于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受当前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继续保持应战状态,全力抓好防范应对。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精准预警信息,保持高度警醒。本轮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已对我县道路交通、农业生产、旅游出行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当前雨雪降温天气还在持续,不利影响还将继续加深加强。目前已进入春节返程高峰期,人流、车流、物流集中,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风险尤为突出。又逢冬奥会举办,时间节点很特殊,社会关注度很高,安全稳定压力巨大。气象部门要加密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社会大众发布雨雪降温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充分认识极端天气灾害的危害性,强化组织领导,以高度警惕、如履薄冰的状态立即投入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绝不能马虎大意、掉以轻心,要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可能因雨雪冰冻天气形成的风险隐患,及时化解风险、转危为安,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具体、做实在、做到位,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面排查隐患,有效做好防范。各镇政府、县有关部门要对隐患排查和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交警大队、交通局、公路段等部门,要结合气象信息变化针对春节返程特点,提前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加派路面巡查警力,加大对重点路段、重要时段的指挥调度和车辆疏导,及时发布各类交通安全预警、路况信息,特别是疫情防控检查易导致高速出口车辆拥堵,要做好引导疏导,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要加强对隧道出入口、桥面、匝道、桥头引线等易积雪结冰部位和急弯陡坡、长陡下坡、临水临崖、雨雾密集、视距不足等危险路段的安全管理,明确责任到人,落实防控措施,配齐设施设备。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大长途客运、危化车辆运输保障力度,采取出入境登记备案、关键路段警车护送等必要安全管制措施,全面排查“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驾驶员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民政局要做实做细敬老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农业设施、种植养殖业设施的防灾减灾工作。住建局牵头抓好建筑施工领域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和市政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必要时采取一律停工措施,坚决杜绝恶劣天气导致的建筑工地伤亡事故;要进一步加强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紧急情况可采取临时停气断供措施。文旅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必要时采取闭园停业等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企业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发生。各镇要针对人民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等情况,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周密部署措施,高效应急处突。各镇政府、县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信息,动态调整防范部署措施,精准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加强巡查防护,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要积极准备落实救助措施,及时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大对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人员的排查救助,对因灾倒房户,要落实好临时性安置措施,决不能因雨雪冰冻灾害出现人员伤亡现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值班,所有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绝不允许出现脱岗离岗现象发生。要高效快捷传递信息,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无阻,灵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立即报告,绝不允许瞒报缓报迟报谎报。消防救援大队和各应急抢险队伍要全员备勤,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做到反应迅速,高效处置。要备足安全生产应急储备物资,根据雪情和冰冻灾情,随时准备实施扫雪除冰作业,随时准备应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胜,努力将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