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15 发布日期: 2022-01-21 11:42
来源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内容概述 春节期间,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将陆续返乡。为支持石泉企业发展,有效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高质量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工作的通知

石办字〔2022〕4号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相关人民团体:

春节期间,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将陆续返乡。为支持石泉企业发展,有效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高质量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当前我县产业发展蓬勃有力,各类企业需要大量产业工人,岗位待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也在逐步提高,可以为有就业意愿群众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春季产业大招工工作是满足群众就业需求的务实举措,也是支持县内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支撑。要以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就业就是稳发展的意识,把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产业大招工和引导人员回乡创业工作。

二、全面摸底,找准需求。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一体推进,各镇要发挥驻村帮扶“四支力量”、“321”基层治理网络平台网格员和就业社保信息员职能作用,全面开展县内企业缺工摸底和劳动力返乡就业调查,对本镇范围内用工人数达到10人及以上的民营企业开展用工需求摸底和返乡人员就业调查,全面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务工地域、行业、工种、收入及掌握的技能情况,重点关注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低收入群体。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对入驻经开区的企业开展摸底,全面掌握县内企业现有用工量、缺工数、所需工种、技能需求、薪酬待遇、社会保障等情况。各镇及经开区管委会调查摸底后分别建立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库和就业需求台账,为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用工对接提供数据支持。

三、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各镇、县人社、经贸、发改等部门和经开区管委会、工商联要积极参与2022年“产业大招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短信、短视频等方式加大县内重点产业、招商引资企业的招工信息推介。要结合年底各项政策下乡活动,灵活采取悬挂横幅、展板广告、发放宣传单、开设流动宣传车、召开小型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就业政策和招工信息,尤其要在集镇、村(居)委会和大型搬迁安置社区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组织召开招聘会、推介会,全力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对招工量大的企业,可采取包车输送劳动力进厂区、进园区对接应聘。

四、加强培训,提升技能。坚持校企合作,把县职教中心打造成劳动力技能培训的主阵地,围绕六大产业链发展所需技能工种,由各镇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生源,县职教中心负责培训,加快推进劳动力向技能型人才转变。对县内各企业所需普通产业工人,由各培训学校根据企业需要,开设岗位必备的短期技能培训,结业后直接上岗就业。定期组织各类形式的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促进企业转变用工观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通过精准组织、针对性培训,将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为企业定向输送产业工人,为县内产业链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稳定工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五、注重管理,跟踪服务。由县人社局牵头,经开区管委会、经贸局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协助,指导各企业根据生产订单、原材料准备和生产计划等情况提供适合的用工岗位,对入职实践培训结束后不满意的可调整其他岗位或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调整到其他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入职员工的食宿问题和儿童托管配套服务,提高员工生活便利度;要指导企业与新入职员工签订试用期合同,试用期满后,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及时把新入职员工和离职员工名册按月向县人社局报备。

六、落实政策,稳定用工。培训机构、市场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入职意向培训和入职实践培训的,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每人每天不超过150元的培训补贴;县内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不超过3天的入职意向培训,可给予参训人员每日不超过20元交通务工补贴;引导大学毕业生到本地企业参加就业见习的,给予大学生不超过12个月的每人每月1200 元生活补贴、每月25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单位接收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见习且留用率不低于50%的,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单位给子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符合就业帮扶基地认定条件的,及时予以认定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为本地工业企业招用返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实际招工人数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元/人的职业介绍补助。

七、强化组织,引雁回乡。各镇、县人社、经贸、发改等部门和经开区管委会、工商联要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在外创业人员回乡的黄金时期,摸清在外创业就业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成熟产业工人,建立人员台账,及时对接慰问,引导在外创业人员回家乡看变化。积极组织召开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联谊会、恳谈会,推介招商项目,宣讲创业政策,用产业引人、乡情感人、事业留人,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吸引能人返乡、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

八、严督实考,确保实效。各镇、县人社局、县经贸局、经开区管委会要结合职能职责,分别制定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保障有力。县狠抓落实办要对各镇、有关部门春季产业大招工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春季产业招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保障。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