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柳镇: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2-01-26 14:31作者:刘智华源自:县司法局

春节将至,后柳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镇社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院协同发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着力解决影响辖区社会稳定的纠纷隐患和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联合走访强排查。联合派出所、镇综治办到辖区15个村(社区),农户家中走访,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大排查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农民工欠薪、婚姻家庭感情等方面纠纷,作为重点排查领域,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集中力量大调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进行登记,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疑难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等进行分析研判,能当场化解的当场进行调解,逐件落实责任到人,村级人民调委会积极做好矛盾纠化解工作,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发动网格早预防。充分利用“321”基层治理模式,发挥村级三级网格员作用,利用网格员触角广、信息灵的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苗头隐患,以及在调解过程中发现的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积极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做好防激化工作。

通过近期矛盾纠纷大排查调解活动,共排查矛盾纠纷18件,当场化解2件,正在化解13件,适时关注稳控3件。在全镇形成了各单位“协同互动”、各调解组织“多调联动”的矛盾纠纷调解体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