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2-0008 公开日期: 2022-01-24 15:30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石泉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石泉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一名党委委员为分管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配齐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股室,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划拨必要的办公经费,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施。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和考核比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流程,及时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清单。严格遵守保密规定,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细化公开内容,确保了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三)强化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按照省厅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和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股室到个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救灾领域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探索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嵌入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九条具体措施和全员在线教育培训、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措施,及时公开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规范有序,维护全县大局安全稳定。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利用县政府网站、石泉发布等媒介,有效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方式,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基本栏目及其公开实施情况,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在网上,并设置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等多个栏目。二是2017年建立“石泉安监”微信公众号,因机构改革,2019年3月变更为“石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由专人进行维护,主要围绕普及法律法规、解读安全政策、发布预警信息、传播救援知识等方面,每周按时更新,定期进行自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子栏目能及时更新。三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及时制定《新闻宣传稿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一律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针对于原创信息,交由法制和宣传教育股备案,自公众号建立以来,共推送458条信息,“石泉应急管理”WCI指数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区县级排名持续保持前三名。四是积极重视每一条群众留言,对群众所反映的信息进行实时收集,立即整理编辑,转办落实到位,及时跟进处理结果,解决群众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分析,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2021年,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能职责,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管理、信用信息、互联网+监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和培训,提升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人员法律和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救灾领域政务信息公开质效,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切实加强对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履行政务公开责任务、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股室或个人进行问责。五是加强与信访、宣传、政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拓宽与网络媒体的沟通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