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林业局:坚持“四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时间:2022-01-19 17:17作者:郑州元源自:县林业局

进入冬季森林防火期以来,县林业局早安排、早动员、早部署,重点在“防、控”上狠下功夫,坚持责任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四到位”工作举措,全面构筑冬季森林防火“安全墙”,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扎实落实森林“六长”负责制和“四包”责任制,及时发布了《关于禁止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等森林防火专项文件20份,组织参加森林防火会议7次,专题研究森林防火工作8次,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头,有效推动了责任落实。 
二是防范措施到位。紧盯国庆、元旦等重要时段,对火灾易发地段、重点林区、旅游景区实行全天候守护,及时通报预警火情信息,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风险。全面推广使用“森林防火二维码”,加强进出重点林区人员及痴、聋、哑、傻、呆等五类人的监管,严厉查处焚烧秸秆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诱因。
三是隐患排查到位。充分发挥镇护林站、村护林员的作用,紧盯重点林区、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县林业局领导干部成立督查组,定期前往镇村通过实地踏看、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督查46次,书面通报3次,对116处高火险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8起,处置突发火警火险6起,有力维护了县域森林资源安全。
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常态化发布森林火险等级信息,利用“石泉林业”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介,积极营造铺天盖地的森林防火宣传气势,累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500余台次,发放森林防火明白卡、宣传册2万余册,防火知识宣传画、告知书2.5万余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改革陈规陋习,文明祭祀,遵章用火,从根本上减少火灾发生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