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三全机制”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2-01-19 15:53作者:陆潇 冯宁源自:饶峰镇

饶峰镇以办好书记民情“三本账”为抓手,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施行全员包抓全户、全域联系服务、全程跟踪督导“三全”机制,解决了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019年以来全镇年信访总量从65件下降至34件,半数以上村实现无越级上访、非访、刑事案件、恶性事件等极端问题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效推动了饶峰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全员包全户无死角。将全镇3638户群众,按照村组区域划分,分别由镇机关干部、县派驻村工作队员63人包联,实现干部包户全覆盖,平均每名干部包联62户,确保每名干部包抓的群众矛盾纠纷有人调解、政策落实有人答疑、心结隔阂有人消除。以前很多问题都是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反映,然后问题才得以解决,现在是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主动询问、主动收集、主动服务、主动解决问题,实现干部走下去,“事事有人问,事事有人管”。

全域联系服务无盲区。对全员包全户机制落实,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印发各项落实工作方案,如:镇党委制定的《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管理与办理工作方案》《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饶峰镇机关干部“三项活动”方案》等。按照7:2:1比例,综合研判户分“三类”,划分出“放心户”2808户,实行绿色管理,对其送菜服务;“关心户”782户,实行黄色管理,定期到户针对性点菜服务;“连心户”396户,实行红色管理,一对一”帮扶,时刻保持热线联系,提供做菜服务,做到服务精细化。要求包户干部每季度听取“两代一委”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于1次;每月入户收集社情民意不少于5次,征求意见建议不少于1条;对收集的问题,在短期内能办结的,要尽快办结;短期内不能办结的,要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不符合政策法规和工作实际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切实做到不遗漏、不推诿、不应付,确保事事有着落,群众都满意。

全程跟踪督导强实效。镇党委明确3名主要领导分片区不定时进行督导,定期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举措,解决重大事项,带头践行“三五三”工作法,每周到村到点开展工作不少于4次,带头深入群众中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急需办理的问题,公开承诺量晒,及时跟踪问效督办,镇纪委每月到村督导1次、每季度开展全镇性专项督查,对工作靠后的包户责任人,适时提醒谈话有效传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