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1-17 11:53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明确行业部门牵头,各镇具体负责,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和学生放假回家的有利时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施持续两个月的巩固脱贫成果“七好”提升工程,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实施“七好”提升工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明确行业部门牵头,各镇具体负责,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和学生放假回家的有利时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施持续两个月的巩固脱贫成果“七好”提升工程,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核查好基本信息,提升数据质量。在年底动态调整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好“当家人”春节返乡机会,进一步核实核准家庭人口增减变化、务工就业状况、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指标,及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和市级巩固衔接大数据平台补正完善信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选择好产业项目,提升增收基础。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产业思路,以“优桑、壮畜、兴菜、固药”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各镇村立足本地资源禀赋,聚焦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优势产品,选择好产业项目,精心制定年度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动员群众发展生产,将产业落实到户、到地块,同步建立产业落实到户台帐,着力提升群众产业增收基础,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推荐好务工岗位,提升就业水平。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社保服务队作用,摸清脱贫户和监测户中劳动力就业现状、就业需求和技能培训需求,积极推荐就业岗位信息。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开展专场招聘,推进苏陕劳务协作,引导劳动力到县内社区工厂、工业园区企业、苏陕劳务协作企业及县域旅游产业等地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着力提升稳岗就业服务水平。抓好就业技能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脱贫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

宣传好惠农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统筹相关部门力量,校对编印惠农政策宣传手册,通过工作队员入户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单、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全面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步推进扶志工作,大力宣传当地勤劳致富、自强奋斗的先进典型,讲述身边人的脱贫致富故事,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形成积极向上的淳朴民风。

化解好矛盾纠纷,提升治理能力。以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为原则,全县集中开展一次“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了解群众诉求,梳理重点矛盾和突出问题,防止出现恶性事件。对新发现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确定责任人、调解措施、办结时限,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存量矛盾纠纷开展全面“回头看”,加快调处速度,落实专人管控,组织定期回访,及时消存量控增量,确报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不出现负面舆情。

整治好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户貌。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重点,对村活动室、村道路口、集中安置点等公共区域及周边进行全面整治。动员和协助包联群众按照“一周一小扫、一月一大扫”的要求,做好室内和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切实解决脏乱差现象,着力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和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全面摸清群众改厕需求,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形成高效稳定运行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保障好群众生活,提升民生福祉。全面落实兜底、教育、医疗等政策措施,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对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和家庭突发变故群众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排查,提供帮扶和关爱服务,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用好临时救助和防贫保措施,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