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15:11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情况给我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做出新的安排和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特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执行。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情况给我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做出新的安排和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特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执行。

一、压实企业安全责任。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叠加导致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结合全县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把当前工作的重点放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督促企业加大对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的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醒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本单位生产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升级高危作业管控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运行平稳可靠。

二、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现阶段特别要加强各医院核酸采集点、我县安排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疫情防控场所安全隐患监管,特别是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应急值守等情况,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专人检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挂账销号”,限期整改,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对因疫情隔离导致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在位等情况产生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加强监管,确保生产安全。

三、加强线上监管。要按照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省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此次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特殊性,原则上要减少会议,减少外出,改变传统工作模式,通过各相关平台数据监管、微信工作群、专家远程视频指导、大数据分析、明查暗访和群众举报等形式,展开线上监管,精准施策,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确保做到个人防护和工作效果“双到位”。

四、做好应急备勤。坚持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调整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准备应急力量和物资装备。做好值班值守,优化力量配备,加强信息报送,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行为。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