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审计
索引号 zfbmsjj/2022-0020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审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03 18:33
内容概述

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审计

被审计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广电局、红十字会、城关镇人民政府、饶峰镇人民政府、熨斗镇人民政府

审计项目: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审计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抽查6个部门和3个镇,合计在编总人数589人,计算机台数(含笔记本电脑)641台,操作系统数641套,办公软件数641套,杀毒软件数641套。

(一)软件采购资金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采购实施情况。2020年度县财政局追加采购财政云计算机财务专用电脑13台5.89万元,熨斗镇采购电脑12台46451.07元。上述电脑均在政府采购网采购,手续齐全,采购时预装有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且有授权许可证。

(二)正版的软件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各单位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正版软件采购、日常管理使用、报废管理等相关制度。

(三)软件正版化培训、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各单位制定有正版软件培训宣传、监督管理制度,有1台使用国产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电脑,所有电脑杀毒软件均使用国产免费正版杀毒软件。

三、审计建议

(一)加强学习宣传,提升版权意识。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软件正版化学习和宣传工作,普及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软件操作方法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到自觉使用正版软件。

(二)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工作台账。明确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明确软件日常使用管理的工作流程和要求,明确软件使用管理台账种类和管理办法,明确软件安装、卸载及升级维护流程,确保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三)抓住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推进。科学制定购置计划、编制采购预算,进一步规范软件采购行为。规范软件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台账,严禁私自在单位计算机中安装或下载软件。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宣传,加强对各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人培训,提升正版化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我县各部门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石泉县审计局

2022年1月3日